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

侯雪靜

2020年02月14日10:31  來源:新華社

記者13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近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通知,強調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通知指出,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都是重大政治任務,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要堅定信心決心,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工作總體安排部署不能變,決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要統籌兼顧,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通知強調,要努力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進一步貫徹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實施分類施策,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是要解決貧困群眾外出務工難題。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工作機制,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有效對接。利用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結合規范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分配開發公益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二是要解決生產發展和產品積壓難題。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組織做好種苗、農資供應,確保農業生產不受影響。三是要解決扶貧項目開工復工難題。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建設進度,小微扶貧項目可以按規定程序實行“一事一議”。

通知指出,扎實推進脫貧攻堅重點工作。一是要做好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確保深度貧困地區按期脫貧摘帽。二是要查漏補缺補齊短板。抓緊完成剩余脫貧任務,不留死角。抓好脫貧攻堅問題排查發現問題整改工作,不等不拖。三是要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進行動態監測,採取措施防止返貧和新的致貧。四是要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確保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此外,要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做好脫貧攻堅政策解讀工作,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