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老陳的“一點笑容”

—— 一名街道工會主席的抗疫故事

楊明清

2020年02月17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從除夕到現在,20多天,老陳沒休息過一天。

“我馬上協調,看能不能臨時調用3000個口罩,得讓員工安全復工!”與老陳的“初次見面”,未見其人,先聞其聲。

老陳,陳起發,半百之年,青島西海岸新區辛安街道總工會主席,他所在的轄區共有中外企業及經營單位3700多家,社區36個,常住人口10萬余人,流動人口7萬人。

春節過后,辛安街道將有6萬余名外來務工人員陸續返崗。疫情防控,難度可想而知。

叮囑

1月26日,大年初二,辛安街道成立了專班工作小組,每天安排專員到所轄企業社區檢查防控工作,協調解決實際困難。

老陳負責的是海爾醫藥、澳柯瑪等100家大型企業和一個由近200名老人組成的特殊社區。

2月12日,早上8點,約定好的時間,《工人日報》記者跟隨老陳開始了一天的工作。見到老陳時,依稀能夠看到他的眼裡的血絲。青島陰天,如同人們的心情。

“今天貨運車輛消毒了嗎?”每天上午,老陳都會到所轄企業走訪排查。前一天檢查時,發現這家企業沒有對運輸原材料的貨車進行消毒,老陳決定再來看看整改情況。

“消毒了,現在所有進入廠區的車輛全部消毒。”企業工會主席說。

“除了做好公共區域防護,在拆卸貨物時也得做好防護,一定得按照拆前貨物消毒、拆后人員消毒的步驟執行,可馬虎不得啊!”老陳叮囑道。

“口罩到貨了嗎?會不會出現斷檔?”口罩是緊缺物資,也是老陳關注的重點工作之一。

“現在庫存6000隻,還能用14天,第二批1萬隻下周到貨。”企業工會主席回答道。

西海岸新區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后,老陳馬上意識到防護物資即將緊缺,當街道企業還處在假期狀態時,他已將多方打聽到的4家醫用物資企業電話推送到企業聯絡群裡。

“當時隻知道武漢疫情挺嚴重,誰也沒想到要提前備下口罩,幸虧陳主席及時幫我們聯系,要不可真抓瞎了!”青島浦項不鏽鋼公司工會主席說。

“有一家企業沒有及時關注群信息,自行採購了4000隻口罩,到貨后發現全是假貨……”眼看復工在即,企業工會主席向老陳提出求助,老陳多方協調,在復工前幫助企業購齊了2000隻口罩。

眼下,口罩依然是緊俏物資。老陳與轄區內多家日韓、巴西等外資企業工會商定,將他們從資方國購買的口罩平價轉售給國內企業。目前,轄區內3700多家企業沒有一家出現防護物資斷檔的情況。

“現在隔離的員工有多少?能保証按時發放工資嗎?”在青島龜田公司,老陳問。

“15個,所有隔離人員工資照常發放,隔離耽誤的工作待隔離結束后慢慢補上,員工們也贊同。”企業負責人說。

老陳口中的“隔離人員”,是從青島市外返崗的復工人員。面對6萬多流動人口的防控壓力,老陳提出必須對所有青島地區以外的復工人員有效隔離14天。

一開始,有企業也提出質疑,可老陳說:“我們不可能全面真實掌握所有人的行程,寧肯過一點,不能鬆半點。”

在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說服下,轄區內所有企業全部自覺執行返崗人員隔離,每家企業劃出了隔離人員宿舍,安排專員按時送餐。

工會干部最關心的是職工權益,老陳每到一家企業都不忘詢問職工待遇發放情況,提醒企業工會一定要嚴格執行特殊時期下有關法律法規。目前,轄區內所有企業都能為不能復工和隔離的員工發放工資或青島市最低生活保障。

“特殊時期,工會干部在肩負疫情防控的同時,也要兼顧好人員穩定防控。”老陳說。

結束了5家企業的走訪,時間已接近中午。整個上午,老陳發現疫情防控隱患4個,亟待解決項3個,隨身攜帶的工作簿滿滿當當記了兩頁紙。

謹慎

吃過簡單的午飯,老陳來到了所轄社區。

一個臨時組建的拆遷戶社區,當地人習慣叫它“老七中”。這裡居住的430位居民中老年人佔了半數,其中90歲以上11人,60歲以上163人。

“老年人抵抗力下降、安全意識薄弱,防控工作更得謹慎。”老陳說。

疫情發生后,老陳按照上級要求開啟了社區全封閉模式,所有車輛禁止入內,人員無特殊情況不得隨意進出,進入社區必須測量體溫,詳細登記個人信息。18名志願者24小時輪班巡邏值守,每天為每位住戶發放口罩。老陳將自己編入志願者隊伍中,他的值班時間是中午12點到晚上9點。

正值春節,老人們都盼著兒女回家團聚,對社區的做法十分不理解。老陳和志願者反復與老人及家人溝通,使他們認識到此次疫情的嚴重,配合社區工作。

上級下發通知前,老陳就主動帶領志願者對所有住戶進行摸底排查,住戶基本情況、親屬有無在武漢工作上學等信息全部登記在冊。

“有的住戶很不理解,說有必要這樣嗎?我還是那句話,寧肯過一點,也不能鬆半點。”苦口婆心下,住戶們由原本的不配合到最后全部如實上報信息。

老陳的謹慎很快得到驗証。排查發現,社區內一戶老人的孫子正在武漢就學,社區加大了對該戶的關注,當發現孫子來探望老人后及時聯系醫院對其進行檢查,並隔離在社區內。

“這家住戶非常配合,自覺居家隔離,志願者每周兩次為他們採購食品,滿足所有生活需求,再過幾天隔離就結束了!”跟了老陳一天,終於看到了老陳臉上有了“一點笑容”。

疫情發生后,老陳的這根弦就沒鬆過。社區工作人員本就緊張,一名同事派去高速路口值守,一名同事懷有5個月身孕,老陳上午跑企業,下午晚上守社區,微信一刻不停地上傳下達各項工作,手機不時有打來向他“討主意”的企業詢問電話。

信賴

2月的青島尚在寒冬,已知天命的老陳無論是走訪企業還是在 “老七中”值班,全程都在戶外進行。

晚上9點,看著社區裡逐漸暗下去的燈光,老陳踏上了回家的路。可是工作卻沒結束,他還要起草疫情通知文件、梳理防控工作總結……

抗擊疫情20多天,老陳每天如此。

老陳卻說,不只是他,西海岸新區所有基層干部都是這麼干的,防控工作靠的是團隊的力量,而非他個人,相比一線的醫護人員,他真的不足一提。

採訪快要結束時,老陳又接到一個電話,青島日森機電公司急需業務負責人復工,這位負責人1月14日到過湖北,已經在天津自行隔離14天,企業詢問這種情況能否返回。

老陳答復說:“可以返回,但必須在廠區隔離辦公,保障其他員工的安全。”

看得出,大家都很信任、依賴老陳,有了老陳的答復,就有了“主心骨”。老陳說,再過幾天,他想在防控檢查時征求企業對街道工會工作的意見建議,“疫情總會過去,工會工作還得開展,很多工作得提前做!”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