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綿竹震區女孩加入了志願車隊

“我要留下為武漢守城”

李娜

2020年02月17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王利的朋友圈裡截取了部分內容,可以看見她每天早上5點多就已經起床忙碌,這是她這一段心路歷程的點滴見証。

穿上防護服,幾乎認不出來是誰,而且臃腫了好幾號。照片由王利提供)

車停了,從車裡出來一個穿著黃色防護服的身影,她打開后備箱,往外搬東西,可能因為太沉,動作有些吃力。

1月10日下午3點剛過,來自四川綿竹的志願者王利接運了一批甘肅捐贈武漢的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資,送到武漢市麗島花園社區。

90后女孩王利,是武漢社區后勤保障車隊的一名志願者。從農歷大年三十(1月24日)那天開始,她成為首批應急車隊志願者,為武漢市洪山區的麗島花園社區2000多戶居民提供跑腿服務。按照社區居委會的調度,她每天穿梭在武漢城區,將慢性病患者送到醫院,將物資送到急需地。這些日子裡,她每天早上7點半就從漢口吳家山穿過大半個城市,到麗島花園“等活兒”。

本來,這個春節,她早早訂好了農歷臘月二十九的返程票,回綿竹老家陪媽媽過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形勢日趨嚴峻的情況下,王利媽媽因為擔心女兒幾次催促其返程,有朋友提醒她“不要等,應該提前走”。王利猶豫了,她時時關注網絡疫情消息和政府相關動態,當了解到封城后的武漢市內所有公共交通即將停運,市民出行將極為不便的情況后,王利當即作出決定:不走了。

“我是來自震區的孩子,當年置身災難,得到了太多人的關愛。現在長大了,必須有所回饋。”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將王利拉回到12年前“5·12”汶川大地震之時:那一年,正在綿竹東汽中學讀高三的她剛滿18歲,老校區240名同學在地震中失去了年輕的生命,自己因在新校區躲過一劫。好容易回到家裡,房屋全部倒塌,連日的瓢潑大雨中她無處安睡,吃喝都成了問題,絕望中,全國各地的救援物資和救援人員給她和家鄉帶來生活的希望。

媽媽在電話裡聽到了雨聲,“武漢下雨了?”王利開始哽咽,她對媽媽說,她的心願就是把當年的那份“愛與希望”傳遞下去。“今天的武漢人民就像汶川地震時的我們一樣,需要溫暖與幫助,我要留下為武漢守城。”王利說。

1月24日,大年三十,王利一大早起來就去報名做了志願者。

王利接送很多社區裡的老年人就醫,“他們很多都是慢性病患者,需要去醫院做透析、做化療,都是必要的出行,這時社區工作人員就會聯系我們接送,保障他們就醫出行。”

為了保証自身及乘客安全,王利每天都要對車內外進行多次消毒,還要穿上防護服。因為防護物資有限,王利和伙伴們常常將穿了一天的防護服經過徹底消毒后重復使用,直到領到新的防護服。“每天上兩次廁所,中午一次,晚上一次,盡量節省時間。”

雖然辛苦而且麻煩,她內心卻感到又一次被“愛”了。她念著別人的安全,別人也念著她。

她曾送社區裡一位70多歲的婆婆去醫院做透析,因為老人年紀比較大了,於是她想把老人送到門診大樓。但是,剛到醫院門口,老人就叫她停車,原來,那家醫院設立了發熱門診,盡管是和普通門診分開的,但老人擔心她被感染,堅持要下車不肯再讓她送。

被媒體報道后,王利火了,她反哺愛的故事感動了無數人關心她,甚至學習她加入了抗疫行動。

“愛在傳遞,你我在繼承,感動一直有,這是我們最珍貴的樣子!”

“勇敢的姑娘,全國馳援,戰’疫’一定會贏!”

“傳遞愛和希望,攜手共克時艱,加油!”

……

王利的手機裡存了許多網友的留言和私信。

“沒想過會被關注到,我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並且能做的也十分有限。”電話那頭,武漢起風了,又下起了雨,王利說,一點都不像冬天的風,那麼寒、那麼涼。

在王利印象中的那個喧鬧的武漢突然靜了下來,王利依然在路上奔忙著。車來車往,路上的車少了,人少了,可孤身一人的王利並不孤單,早出晚歸,路燈相伴隨行,影子裡都是一閃而過的無言背影。

無數人和王利一樣,在忙碌著。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