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七部門聯合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侯雪靜

2020年02月18日09:57  來源:新華網

記者17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國務院扶貧辦、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七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通知明確,以消費扶貧行動為抓手,以拓展貧困戶增收渠道、穩定脫貧成果為目的,以促進扶貧產品穩定銷售為重點,實現城市“菜籃子”“米袋子”有效供給和促進貧困地區扶貧產業健康發展。

根據通知,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時期,需要採取強有力措施,打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阻擊戰,穩定貧困戶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通知指出,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積極創新扶貧方式。堅持貧困地區群眾發展生產增收脫貧與解決城市“菜籃子”“米袋子”問題相結合,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堅持政府鼓勵引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堅持創新試點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堅持消費扶貧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相結合,堅持銷售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滿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級和幫助貧困群眾持續增收,構建社會扶貧的長效機制。

通知明確,消費扶貧主要採取的主要方式有:預算單位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的政府採購模式,政府主導建立消費扶貧交易市場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模式,各類企業銷售扶貧產品的市場主體參與模式,中國社會扶貧網銷售模式等。

通知指出,要規范產品認定,中西部省份扶貧部門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和自願申請的原則,組織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工作。經認定的扶貧產品銷售數據可列入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統計范圍,並向相關地區和單位推介。申請扶貧產品認定的單位為貧困地區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並承諾提交的申報材料和帶貧成效真實可信,產品質量合格、價格合理,自覺接受相關部門監管和社會監督。申請扶貧產品認定的企業、合作社等向中西部省份縣級扶貧部門提出申請,並按要求提交相關証明材料。國務院扶貧辦匯總各地上報的產品名單並通過中國社會扶貧網公示。公示無異議后,形成《全國扶貧產品目錄》,有效期為一年。

通知強調,消費扶貧行動遵循自願原則,尊重市場規律,不搞行政攤派,不強迫命令,不下指標任務,不搞“一刀切”,堅決防止打著消費扶貧旗號斂財牟利。對有違法違規行為市場主體所生產的產品或出現嚴重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的產品,一經查實,立即將其清理出《全國扶貧產品目錄》並將相關市場主體納入扶貧失信黑名單,情節嚴重的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追究責任。國務院扶貧辦組織各級扶貧、協作部門對消費扶貧行動開展統計監測。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