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亞洲最大鮮切花市場恢復拍賣交易

黃榆

2020年02月18日10:29  來源:《工人日報》

位於昆明市呈貢區的昆明斗南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以下簡稱昆明斗南花卉市場)恢復電子拍賣交易已一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月26日,該花卉交易市場關停。

昆明斗南花卉市場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被稱為中國花卉市場的“風向標”。自2月10日下午3時起,斗南花卉市場兩個拍賣大廳恢復電子拍賣交易。為確保防疫安全,交易人員佩戴口罩,在拍賣大廳門口排隊測量體溫后方可入場,大廳交易席位隔空入座,交易人員僅為以往的三分之一。

記者看到,斗南花卉市場兩個拍賣交易大廳內,一排鮮紅色的巨型大鐘上面,玫瑰、蠟梅、向日葵等鮮花的品種、數量、價格等數據在不停地跳動。一排排交易席位上,花卉採購商們眼睛緊盯著大鐘,手指不時按下鍵盤,緊張地競拍才上市的鮮花。

“受疫情影響,全國多地花卉市場關閉或延遲開市,花農採摘出的花運不出來,因為用工難,花卉進入採收期也無法滿足大量供貨。再加上物流的影響,花卉交易量大幅縮減,交易價格持續走低。”坐在交易席上的昆明採購商郭勝說,市場行情不好,他競拍下單比較謹慎,進場半個多小時,才買了五六百枝玫瑰。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榮梅表示:“往年這段時間,正是花卉市場需求的高峰期,今年的同期交易量估計隻有去年的50%左右。受疫情影響,大部分終端批發市場、花店等預計稍后才會陸續開市。”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