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打出穩崗就業組合拳

蒙仁軒

2020年02月27日10: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近日,內蒙古自治區人社廳切實履行好穩就業的主體責任,提出系列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對春節期間(截至2020年2月9日)開工,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的重點企業,每吸納一名高校畢業生、農牧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符合條件的可按每人1000元給予企業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對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組織下崗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農牧民工到企業就業,並協助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參加社會保險的,按規定給予每人100元的就業創業服務補貼。

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面臨暫時性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返還標准提高到上年度6個月企業及其職工繳納社會保險費的50%,政策執行期限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確定。困難企業認定按自治區、盟市相關規定執行。繼續階段性降低工傷、失業保險費率至2021年4月30日。

延長中小企業社會保險繳費期,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經營困難的,可緩繳6個月的失業保險費和工傷保險費﹔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可將應繳養老保險費征收期延長至9月底﹔逾期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在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備后,不計收滯納金,不影響參保職工個人權益記錄,相關補繳手續可在疫情解除后3個月內完成。未能按時辦理參保登記的參保單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允許其在疫情解除后補辦。

支持嘎查村(社區)開發臨時性公益性崗位,針對就業困難人員從事疫情防控等相關工作,可在期間按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給予臨時性公益性崗位補貼。

對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在停工期間組織員工參加各類線上職業培訓的,納入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補貼企業職工培訓范圍,按實際培訓費用享受95%的補貼。

鼓勵創業孵化基地(園區)為孵化對象免除租金、物管費、減免服務費、開展線上對接服務等,幫助在孵企業渡過難關。對在疫情期間創業園和創業孵化基地、四眾創業支撐平台為創業者降低或減免場地租金費用的,據實給予3個月的減免費用補助,國家級示范性創業孵化基地可從中央轉移支付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其他創業園和創業孵化基地、四眾創業支撐平台,可從自治區和地方就業補助資金中列支。

加強與發改、工信、商務等部門的溝通對接,採取“不見面”的方式加強對重點企業開復工、用工需求等情況信息調查統計,建立重點企業用工需求清單,動態更新重點企業生存經營、員工返崗、缺工空崗及公共就業服務需求等信息,完善對接機制,搭建服務平台,及時通過當地政府門戶網站、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微信公眾號等及時予以公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