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地創新性落實——“雲”端招聘 “宅”家求職

韓秉志

2020年02月27日10:24  來源:經濟日報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當前要更加注重穩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同時加大穩崗和就業補助,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近日,多地啟動引導返鄉人員就地就近就業,突出解決重點企業“招工難”問題。與此同時,許多用人單位也改變了春季招聘方式,取消原定的校園宣講計劃,採取“無接觸式”春招,使應屆高校畢業生足不出戶就能參與求職。

雖然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新冠肺炎疫情給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的就業帶來了不小挑戰,企業用工難和勞動者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更為突出。

對此,2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更加注重穩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措施。各地各部門大力推行“雲”端招聘,讓求職者“宅”在家裡也能找工作。

就業渠道再拓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透露,從2020年1月份數據來看,主要就業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但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就業影響不小。

“企業開工復工普遍推遲,勞動者返崗務工相應延后,旅游、餐飲等服務業、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大,市場招聘需求下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勢必難度會增加。”游鈞說。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農民工就業。加大穩崗和就業補助。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新上一批帶動就業能力強的項目。重大工程建設、以工代賑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

游鈞表示,要推動農民工返崗就業,鼓勵低風險地區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實施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目前,多地正在積極推進各類企業復工復產。但對中小企業來說,由於有些工人無法及時返崗,隨之而來的一大難題就是用工缺口問題。記者從地方人社系統獲悉,為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多地啟動引導返鄉人員就地就近就業,突出解決重點企業“招工難”問題。

“前兩天,人社部門給了我們20個有本地就業需求的勞動力清單。通過電話對接,已有8人與公司簽約,招聘效率高、成功率高!”安徽省安慶市安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唐宴介紹說,該公司現有員工1400多人,今年計劃增加250個崗位。

安鑫體育之所以能實現快捷招聘,得益於安慶市正在推進的建立供求精准對接機制舉措。安慶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說,安慶市組建服務企業專員隊伍,摸清企業需求清單,包括企業的需求工種、需求人數、工資待遇等。據統計,截至2月26日,安慶市摸排了1981家重點企業,其中缺工企業1233家,目前缺工23889人。

足不出戶找工作

高校畢業生是“穩就業”的重點群體。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將達到874萬人,同比新增40萬人,創歷史新高。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規模,加大對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支持。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2年戶口和檔案托管,按應屆畢業生身份辦理就業手續。

“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引導用人單位推遲面試、體檢、簽約、錄取時間,幫助畢業生盡早就業。”游鈞說。

目前,高校畢業生正處於求職關鍵時間節點。對外經貿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表示,對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當前應盡量減少校招次數和規模,多利用網絡招聘模式、在線面試,解決企業用人和應屆畢業大學生等求職群體的就業需求。

“建議推遲應屆高校畢業生簽署就業協議書的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同時延長就業報到、求職創業補貼辦理時間,推遲啟動鄉村教師特崗計劃、鄉村振興協理員招聘工作等。”李長安說。

“親愛的各位同學,歡迎參加清華大學2020年春季學期首場在線招聘活動暨華為公司清華專場空中宣講會。”2月24日下午,隨著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張超在屏幕前的一句開場白,清華大學2020年“在線春招”大幕正式拉開。近600名在全國各地的清華學生通過“雨課堂”在線參加了本次招聘活動,與宣講嘉賓積極互動,投遞簡歷。

穩就業基礎堅實

記者注意到,近期,全國各高校陸續宣布暫停線下招聘、啟動線上就業指導和服務模式,主動對接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通過靈活方式招聘和求職。清華大學就業信息網從1月份至今累計發布招聘信息500余條,數量約為去年同期2倍。“清華就業”微信公眾號每天面向畢業生推送就業信息,日均點擊量約10000人次。

與此同時,許多用人單位也改變春季招聘方式,取消原定的校園宣講計劃,採取“無接觸式”春招,使應屆高校畢業生足不出戶就能參與求職。記者從蘇寧獲悉,從2月上旬起,蘇寧在各高校校招官網、蘇寧招聘公眾號、第三方合作伙伴等線上渠道在線宣講和答疑,應屆高校畢業生在公眾號端就能快速投遞微簡歷。

“要堅持把擴大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各方面的政策要圍繞促進就業來綜合發力。”游鈞表示,我國經濟規模大,市場空間廣,有巨大韌性和潛力,特別是近年來經濟對就業的拉動作用日益增強,為穩就業提供了堅實支撐,有底氣、有信心保持今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