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助力戰“疫”見事早、行動快、措施實

特殊政策支撐防控復工 “非常”服務溫暖前線后方

郭強

2020年02月28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追加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出台疫情期間特殊政策、匯聚社會愛心支援疫區、推出疫情期間“非常”服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總工會見事早、行動快,措施有力有效,充分彰顯工會在抗擊疫情中的擔當作為。截至今天,北京全市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2億多元,用於支援慰問湖北和北京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開展困難職工慰問幫扶、購買防疫物資、企業復工復產后職工相關服務保障等。

據介紹,北京市總於1月23日召開全市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及時傳達到基層工會和全體職工,對減少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提早做好防控工作發揮了很好的成效﹔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以及7個專項工作組,統籌做好全市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總及早撥付資金、出台相關政策,為基層工會開展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京能集團工會主席李迅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展和復工復產的開展,北京市總及時制定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保障職工權益的9條“硬核”措施。北京市總本級在已下撥1250萬元基礎上,再增加2000萬元新冠肺炎防控和困難職工慰問幫扶專項資金。市總同時提出,各級工會組織可以調整工會經費用於購買防護物資、慰問品的支出比例、具體標准和慰問形式﹔兩年全額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助力小微企業戰疫情、健康發展。

2月1日,隸屬北京市總工會的公募基金組織北京市溫暖基金會啟動“溫暖武漢”項目。截至今天下午,該項目已收到捐款及捐贈物資合計3691萬余元。目前,已有3393.49萬元款物給付相關使用單位和個人。

與此同時,北京市總全面啟動職工服務項目。北京市職工互助保障服務中心將新冠肺炎納入職工互助保險“非工傷意外傷害險”范疇,將戰“疫”一線職工和職工家屬納入保障范圍,最高可獲賠22.32萬元﹔開通職工心理援助熱線,提供24小時全天候心理服務﹔創新職工教育培訓內容和形式,推出網上《戰“疫”工會課堂》三部曲, 解讀政策,解答熱點問題﹔為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和調解服務……在“非常”時期為職工提供“非常”的暖心服務。

在北京市總號召下,各級工會組織聞令而動。北汽集團工會推出“有困難,找工會”服務職工、服務企業“組合拳”﹔大興區總工會推出了老人照料、子女托管、物資採買等服務,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后顧之憂﹔首發集團工會制定《職工返崗工作防護指南》,將崗位防控培訓和應急處置納入每日崗前教育﹔通州區總工會發動職工志願者1.2萬人次投入社區(村)防控﹔中鐵六局集團工會“點對點”包車接送職工返崗……工會力量成為戰“疫”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行動、勇於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這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要求、職責所在,義不容辭!”北京市總工會負責人說。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