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他們每天都背著50斤重的噴霧器爬樓,挨家挨戶消毒,手被消毒液泡得發白——

沈陽老舊小區迎來一支農民工青年突擊隊

劉旭

2020年02月2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期間,老舊小區的防疫消毒問題不容小覷。有這樣一支平均年齡26歲的農民工青年突擊隊,他們懷著感恩社會的心,用行動為社區居民撐起了一道暖心“防護網”。

2月19日,身穿湖藍色工作服、頭戴小紅帽、背著50斤重天藍色噴霧器,景亞棟一行7人走在沈陽市沈河區大南街的多福社區,單元門、垃圾桶、樓道取暖管道、快遞送貨車……不放過一處,他們全都給噴上84消毒液。

自疫情發生以來,沈陽市沈河區的街巷裡經常會出現一輛貼著“防疫消殺車輛”的小面包車。人們在老舊小區總能看見這麼一群藍衣“小紅帽”的身影,他們是活躍在城市社區的“景亞棟農民工青年突擊隊”。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他們義務承包了老舊小區的應急消毒工作。

第一時間組隊義務“消毒”

從吉林通化農村來沈陽打工的景亞棟,因為沒有技術,工作辛苦卻賺錢不多。社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推薦他參加免費的技能培訓,學習電焊和圖文設計。學會手藝后,景亞棟開了一家美術社,年收入10萬余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2012年10月,景亞棟成立了一支35人組成的農民工志願者服務隊。

“疫情發生后,我和團隊中留在沈陽的農民工第一時間組成了突擊隊,開始了義務消毒工作。”景亞棟說。

1月30日,景亞棟和來自黑龍江佳木斯的張恆偉、大連普蘭店的戰德偉、河北滄州的樊贏州等7人組成了農民工突擊隊。他們平均年齡26歲,都曾受到過政府及愛心人士的幫助,有的在沈陽成了家,有的在沈陽買了房。“我們的想法很簡單,沈陽是我們的第二故鄉,在這種特殊時期,雖然我們不能像醫護人員那樣沖在一線,但總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景亞棟說。

疫情來臨時,醫療消防物資十分緊張,隊長景亞棟四處聯系,開車1個多小時到達郊區的工廠,才買到了30桶高濃縮84消毒液和5台專業噴霧器。那之后,他幾乎每天都要帶領隊員在沈河區的各個街巷實施消毒。

每天背50斤噴霧器爬樓梯

“一開始確實越走越沉,小腿酸痛,走得多了,就‘練’出來了。”突擊隊隊員戰德偉說。他和張恆偉每天早上8點半出發,背著50斤重的噴霧器,一層層樓挨家挨戶消毒,最高爬了9層樓,一直到晚上5點才結束。看見居民沒戴口罩,他們就及時地宣傳防疫知識﹔看見樓道裡有垃圾,他們就直接進行清理。

當天,幾人要為120個單元和小區車庫消毒。每個人默不作聲,間隔1米以上,沿路給公共設施消毒。起初,大家嘗試戴消毒面具作業,但是零下20多攝氏度的沈陽冬天,眼鏡很快就起了一層霜,看不清前路。由於經常要進出樓道爬樓梯,一開始穿厚重的羽絨服、棉服,很快就大汗淋淋,后來隻能改穿四季通用的工作服。

一路上,戰德偉要舉起、放下噴霧器噴頭杆無數次。盡管戴著手套,消毒水還是順著手套外側流向手腕,又隨著抬起放下的手臂流進手套裡,他一隻手被消毒水泡得發白。天氣寒冷,噴嘴經常被凍損壞,還要卸下來清理,再重新背上,長時間背著,后背磨破了皮。記者見到他們時,幾人的衣服已經浸透掉了色。

“接點自來水方便稀釋高濃度消毒水,中午備上一兩壺熱水,方便我們泡面就行。”怕給防疫任務重的社區添麻煩,每到一個社區,突擊隊的要求從來隻有這麼兩個。為了節省時間,7名隊員中午選擇吃自帶的方便面。吃飯時找個凳子,每人間隔1米以上捧著泡面,摘下面罩的臉上能看見深深的勒痕。

疫情不停,行動不止

26歲的張恆偉和母親如今定居在沈陽,48歲的母親是大潤發超市的一名理貨員。“母親當然擔心我,每次都囑咐我一定要做好防護。但她總是說,我做的是好事,一定要堅持。”張恆偉說。剛開始,爬上爬下一整天,累得走路有點簸腳,景亞棟讓他在家休息,但一聽說有社區需要消毒,他抓上口罩又出了門。

張恆偉告訴記者,在小區消毒時,經常能得到小區居民的贊揚:“聞著這消毒水的味道,心裡也踏實不少,小伙子你們真是好人!”……這些溫暖的話語讓他更有干勁,有時在居民的要求下,他還會幫忙消毒家裡的腳墊和房門。

他們還收到了社區發來的感謝信:“你們為居民撐起了安心、暖心的‘防護網’,為基層防疫構筑起與病毒絕緣的‘隔離帶’,在此,僅代表北站街道山東堡社區全體居民,向你們表示敬意和感謝!”“你們這種甘於奉獻、敢於吃苦,奮斗在疫情防控前線的逆行者行為,受到了居民群眾的一直好評。在此,我們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紅巾社區。”

1月21日,沈陽下起小雪。因噴洒過的地面濕滑,怕小區居民摔倒,他們又拎起掃把、鐵鍬除起雪來。他們表示:“疫情不停,我們的行動就不停。”

截至目前,景亞棟農民工青年突擊隊已為沈陽市沈河區7個社區累計1011個單元、1200余處垃圾箱等點位進行了全面集中消毒。此外,他們還捐贈了2500個口罩、2000元的防護物資及營養品,並將愛心人士贈予他們的4000雙醫用橡膠手套、400桶84消毒液捐贈給了沈河區紅十字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