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3·15將把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疫情防控相結合

楊召奎

2020年03月09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要把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疫情防控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產品安全監管,繼續加大對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的力度。這是記者今天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的。

市場監管總局日前下發的《關於做好3·15期間有關工作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通知》指出,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針對群眾對防疫用品和食品藥品的需求,積極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進一步增強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持續健康增長。

具體而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進一步暢通全國12315平台、12315熱線等維權渠道,依法高效處置消費者訴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尤其要著重結合當前疫情防控情況,重點處理好跨地區、 跨部門、群體性投訴和哄抬價格、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等舉報案件。 二是加強專項執法,嚴厲打擊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要把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疫情防控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產品安全監管,繼續加大對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的力度﹔要以口罩、消殺用品等防控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為重點,依法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和制售假冒偽劣產品違法行為。 三是要探索通過線上渠道調查了解消費者對消費維權工作的意願和需求,增強與消費者互動。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