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項措施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易舒冉

2020年03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9日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民政領域疫情防控與民生保障有關情況。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介紹,目前武漢地區包括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民政精神衛生福利機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和殯葬服務機構在內的5類民政服務機構已經全部實行了封閉管理,所有服務對象都進行了核酸測試,疑似病例和確診患者全部進行了隔離和收治,做到了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表示,為做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民政部明確5項具體措施。一是及時足額發放各類補助。對一些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可以增發生活補助。二是要做到應保盡保,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群眾要及時納入。同時,對一些疫情嚴重的地區可以暫停開展低保對象退出工作,等疫情防控結束之后再進行動態管理。三是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收入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要及時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四是救助幫扶外來人員,主要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給予實物救助,及時提供臨時住宿、飲食、御寒衣物等幫扶﹔第二種是現金救助,對一些受疫情影響暫時找不到工作,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可以給予現金救助。五是提供基本照料服務,各地要了解被隔離收治對象家裡有無需要監護或照料的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如有,要及時通知社區或當地民政部門,及時安排人員提供照料幫扶。同時,各地民政部門對受疫情影響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難人員要保持經常聯系,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幫助。

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介紹,截至3月8日,已有53位城鄉社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因公殉職,其中黨員佔92.5%。下一步,民政部將抓緊推動出台貫徹落實《關於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精神的具體舉措,把疫情防控期間城鄉社區工作者工作補助標准落實落准﹔開展面向社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評估,加強心理疏導,疫情結束后及時安排心理減壓,採取輪休、補休等方式保障城鄉社區工作者能夠及時得到必要的休整﹔積極推動開展全國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表彰工作和“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宣傳推選活動,選樹宣傳一批疫情防控期間城鄉社區工作者的先進典型。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