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多方服務夯實職工“心理安全感”

陳昌雲

2020年03月10日12:39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8日,昆明市總工會副主席李俊濤驅車近300公裡趕到蒙自,慰問昆明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何美嬌的母親。何美嬌16天前奔赴湖北咸寧抗疫,2月26日晚間,她的父親因病去世。昆明市總按照“一對一”結對關愛抗疫醫護職工的規定,派李俊濤撫恤遺屬。

“這次慰問,代表了各級組織對何美嬌以及廣大醫護職工的關愛,也是對省總關注職工心理需求的理解和執行。”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戚永宏說。

“疫情發生后,職工情緒易波動,這個時候特別需要工會及時給予關愛。”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表示,省總此次應對疫情的職工心理服務,有四個方面:心理疏通輔導、防疫知識普及、專項救助、穩崗就業。目的在於緩釋職工的恐慌,理性認識疫情,及時解決困難職工的生活難題,消除部分職工的疫后就業憂慮。

2月7日,雲南省總工會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工會廣泛實施職工關愛服務的“思想引領、安全防護、穩崗就業、建功立業、關愛慰問、心理服務、困難幫扶”等七項行動,提出“組建心理服務隊伍、應用好心理服務平台、開展好一輪心理服務”等具體措施。

據省總副主席尚建明介紹,職工心理服務包括及時了解掌握基層職工的困難、訴求和緩解職工的心理焦慮兩方面,聚焦疫情對企業生產運行的沖擊影響,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了解企業復工復產等情況,對症解決﹔加大對復工復產一線職工、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家庭的人文關懷,以多種方式為他們提供激勵與支持。省總聯合省心理學會專家團隊,開通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為職工提供一對一的心理咨詢,還為雲南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家庭提供個性化心理關愛服務。

疫情發生后,雲南省總就要求全省工會要把省總關於困難職工幫扶的“1+8”制度文件作為依據,積極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職工的幫扶。省總副主席金勇介紹:“及時建檔幫扶,及時調查掌握因疫情導致收入減少、失業待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致貧返貧職工群眾的詳細情況﹔關注疫情對在檔困難職工的影響,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實施分類幫扶,將因感染病毒致困職工納入送溫暖對象﹔實施專項慰問,如昆明市總對291名全國級、省級建檔管理的困難職工,發放口罩、大米等物資。”

實施穩崗就業行動方面,省總從“開展一次共同倡議、實施一次要約行動、推送一批就業信息、打通一條監測報送渠道、發揮好一個服務站點作用”5個方面積極聯合、對接有關政府機構,為職工“穩就業、保崗位、保工資”。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