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莆田市總5大舉措助力戰“疫”

於靈歌

2020年03月11日11:35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你們的關心和照顧,我們一定會照顧好家裡,讓晶晶沒有后顧之憂,全心全意做好在湖北的救援工作,早日凱旋。”福建莆田市第一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鄭晶晶的丈夫唐志華,近日再次收到市總工會的慰問品。莆田工會系統開展“黨旗飛揚,工會與您戰‘疫’在一起”主題黨日活動,走訪慰問全市18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家屬。在事先了解家屬因疫情出行不便所需的生活用品后,工會根據各家情況為每戶購買了800元的生活用品。

這是莆田市總工會在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后,各級工會上下聯動,通過5大舉措和行動為戰“疫”貢獻工會力量的一個縮影。這5條舉措包括:設立一筆專項資金,制定一項醫療補助措施,開展一次專項救助,開通一條心理援助專線,開展一場主題黨日活動。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莆田市總工會高度重視,從工會經費中撥出專款設立莆田市工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專項資金,用於疫情防控保障和慰問等專項工作。側重於慰問莆田市支援湖北醫療人員及其家屬,全市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等。截至目前,莆田市縣(區)總工會共設立專項資金141.68萬元,已發放專項資金66.946萬元。

莆田市總制定下發《關於開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補充通知》,對參加莆田市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的職工,在醫療互助活動期內感染新冠肺炎的職工,按照“住院醫保費用總額”(指醫保目錄內醫療費用總額)的11%給予補助。對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線醫務人員,一次性給付慰問金3000元。

莆田市總開展專項救助,對全市支援湖北醫療人員及其家屬感染新冠肺炎的,由醫療人員所在單位轄區市、縣(區)總工會給予每戶5000元至2萬元的救助金。

為減輕疫情所致的各種心理困擾,緩解職工的心理壓力,莆田市總依托福建省總工會開通的公益心理援助熱線4000502088,為該市身處一線、堅守崗位的職工及其家屬提供免費心理援助。

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同時,莆田市總加強人文關懷,建立全市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屬微信群,全市縣(區)總工會、醫院工會領導、黨員干部主動了解掌握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及家屬的工作生活情況和身心健康狀況,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此外,落實黨員向社區報到制度,充分發揮全市工會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發動黨員主動參與社區和小區防疫宣傳、值守、排查等工作。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