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制定復工復產企業工會工作指南

促進相關企業工會積極行動,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

王偉

2020年03月12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總工會近日制定印發《江蘇省復工復產企業工會工作指南》,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工會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促進相關企業工會積極行動,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助力復工復產平穩安全有序。

該《工作指南》共19條,包括“加強思想宣傳教育”“普及科學防控知識”“協助制定復工方案”“提供返崗交通便利”“創建職工‘放心食堂’”“做好健康監測管理”“靈活履行民主程序”等。

對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要求企業工會“督促加強對企業外來務工人員集中居住地的管理,定期對居住地進行消毒,幫助外來務工人員解決生活難題”。在協調勞動關系方面,提出“積極引導企業通過集體協商等民主管理方式,妥善解決復工復產前后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問題”。“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引導其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少裁員”。

《工作指南》還提出,要在企業復工中發揮廣大職工主力軍作用,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比高效運行,賽保產增效,充分調動職工的生產積極性,開足馬力恢復生產。組織開展技能比武、技術培訓、職工合理化建議等活動,比技能創新,賽攻堅克難,提高職工勞動技能素質,提升生產效能。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