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個小程序 一張趨勢圖 一張點位圖 一套防疫村約

北京市總下沉干部4個“小神器”助力戰“疫”

把好“入口關”“研判關”“布控關”“入戶關”

郭強

2020年03月17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一套小程序、一張趨勢圖、一張點位圖、一則防疫村約——連日來,北京市總工會黨員干部下沉到通州區台湖鎮胡家垡村、口子村,並為村民帶來4個防疫“小神器”,幫村裡把好防疫“入口關”“研判關”“布控關”“入戶關”。

2月28日,北京市總抽調10名黨員干部組成工作組下沉基層助力疫情防控,作為駐扎胡家垡村防疫下沉小組組長,北京市教育工會副主席朱京萍入村后,迅速帶領小組成員熟悉村情村貌,並用最短時間捋清村裡人員居住情況。據統計,該村現有人口6000余人,其中本地人口2200余人,外來人口4000余人,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

在調研基礎上,工作組迅速推出“四個一”措施,幫助基層把好“四道關”。

編制一個小程序,把好“入口關”。針對村裡外來人口多、返京時段長的客觀實際,編制“外來人口登記專屬程序”,外來人口通過二維碼注冊,手機填寫,即可完成姓名、體溫、流出地、進村時間等多項信息採集,實現對外來人口的實時監測,有效避免紙質登記的接觸風險。

制作一張趨勢圖,把好“研判關”。挂圖作戰,針對外來人口來源復雜的形勢,制作《外來人口返京流量趨勢圖》《租戶分布趨勢圖》等,用大數據實時監控和研判分析返京外來人口情況,為當地科學防疫提供決策依據。

繪制一張點位圖,把好“布控關”。配合村黨支部,結合“租戶每日發証、隔離趨勢圖”,堅持化整為零、時時聯動,繪制村黨員干部防控點位圖,確保重點群體管控全覆蓋。

編制一套防疫村約,把好“入戶關”。組織村民開展“抗疫有我、保家護村”防疫主題宣傳活動,創作《防疫村約十六條》,用通俗的語言向村民宣傳防疫流程。

工作組還自籌口罩等防護用品,用於村民參與宣傳活動的獎勵,激發形成村民團結一致、全時段全天候抗“疫”的局面。

不僅如此,北京市總下沉工作組還和村黨支部、鎮包村干部建立三方溝通協調機制,定期召開三方溝通協調會。下沉干部駐村以來,參與村口防疫點位執勤、防疫宣傳、入戶排查、服務保障等工作。據統計,共測量體溫5500余次、檢查車輛1270余輛、辦理人員出入証680多張、登記上報返京人員630名。

此外,為緩解村裡防護用品的不足,北京市總還向兩個村分別捐贈4000隻口罩、1000隻PVC手套、1萬片酒精棉片等應急防護物資。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