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改變工會“單打獨斗”的工作局面

雲南14部門聯手推進“兩新”組織建會

陳昌雲

2020年03月17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雲南省總工會牽頭,聯合省工信廳、公安廳、財政廳、商務廳、教育廳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兩新”組織工會組建和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的意見》,要求各自對應的各級機關,合力推進“兩新”組織工會組建等工作,不斷夯實工會基層基礎。

《意見》在提出強化黨建引領、做好摸底排查、突出工作重點、明確工作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強維權服務等6項具體措施的同時,還提出突出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廣泛動員宣傳、營造濃厚氛圍,改進工作作風、注重實際成效等3項組織保障方面的舉措。

據了解,《意見》專門有一個題為《政府有關部門配合推進“兩新”組織工會組建和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任務分工》的附件,將“兩新”組織建會及職工入會工作按照政府部門各自對應的工作范圍進行分解,將相關工作責任壓實到各單位,充分調動政府部門的力量組建工會,這就徹底改變以往工會一家相對“單打獨斗”的工作局面。

記者從附件中看到,凡是涉及“兩新”組織建會及其職工入會工作的內容,13家政府部門的“責任田”,邊界清晰,可操作性、可追溯性、可考核性很強。比如,工業園區的“兩新”組織建會及其職工的入會工作由省工信廳負責配合工會組織﹔省財政廳的“責任田”是負責配合工會組織推進注冊會計師、資產評估行業建會。

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表示,“有了這13家政府機構的配合支持,‘兩新’組織建會和職工入會工作目前尚存的‘短板’現象,有望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在一段時間后成為歷史。”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