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恢復農業生產、鼓勵轉移務工就業等方面發力

新疆工會制定28條措施推進脫貧攻堅

吳鐸思

2020年03月20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加大對轉移就業、發展產業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消費扶貧力度……”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制定7個方面28條措施,要求自治區各級工會組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脫貧攻堅。

措施明確,2020年,新疆區總在扶持資金不減、獎補項目不變、第一書記不換基礎上,支持4個“訪惠聚”工作隊所在村、8個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圍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復農業生產、鼓勵轉移務工就業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在疫情防控上,新疆區總將在抗疫一線開展創先爭優勞動競賽,協調幫助隔離人員家庭和特殊困難家庭提供食品供應,為村民提供生產生活用品集中運輸服務和就醫就業外出接送服務等。

制定困難群眾發展生產適當補助措施,鼓勵農民調整產業結構,科學謀劃各村產業布局,確保種植業、林果業等實現提質增效。同時,對開展人居環境清理整治,發展種植業、養殖業的庭院給予適當獎補,在促進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時實現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在吸收勞動力就近就業上下功夫,推動扶貧車間、合作社等用工單位或組織復工復產和擴大生產,對於手工編織、土布紡織等扶貧車間,吸收本村人員增加就業規模的給予適當獎補支持,加大轉移就業、產業發展支持力度,鼓勵有跨區就業意願的勞動力轉移就業。

此外,新疆區總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開發各村集體產業和擴大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對生活困難群眾採取臨時救助、開發公益性崗位等措施給予保障,同時重點關注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收入情況,制定防止返貧措施。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