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超九成連鎖餐企發力外賣,超四成出售食材、半成品

餐企“花式”自救對沖疫情影響

楊召奎

2020年03月20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3月18日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連鎖餐飲行業的影響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連鎖餐飲業作為疫情下受損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今年1∼2月企業的營業額大幅下滑。不過,疫情之下,餐飲企業也在開展自救,外賣成為各家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的重要手段。

《報告》顯示,91.6%樣本企業在疫情期間發力外賣產品。73.2%樣本企業嘗試拓展團餐外賣業務﹔樣本企業還不同程度地探索用無人車配送、無接觸配送服務以及外賣“安心卡”的方式,為顧客提供更安心的服務。另有超過四成樣本企業出售食材、半成品餐食以及預包裝食品。

《報告》還顯示,超過61.8%樣本企業將在疫情過后繼續開店,到2020年底時,企業門店總數將有所增加﹔但是隻有35.2%樣本企業認為員工總數會增加,這意味著企業人效將進一步提升﹔近7成樣本企業反饋2020年全年銷售額同比將減少﹔超過8成樣本企業反饋全年淨利潤會下滑,7%樣本企業反饋本企業2020年淨利潤同比會增長。

針對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難題,《報告》建議,扶持政策應不限制企業規模,適度推進扶持政策在各地細化實施,並適度推進放管服將審批監管轉向企業承諾。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