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生活服務企業復工率超過60%

北夢原

2020年03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今天從商務部獲悉,隨著疫情的緩解,住宿餐飲等生活服務業穩步復蘇。截至3月16日,全國生活服務企業復工率超過60%。

此前,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5日,全國大中型制造業企業復工率達到85.6%。與制造業相比,生活服務企業復工速度相對滯后。

對此,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司長朱小良表示,其主要原因在於:一是生活服務一般需要直接接觸消費者,有些地方餐飲堂食等服務出於疫情防控原因仍未完全放開。二是國內疫情明顯緩解,但國外疫情日益嚴峻,消費者信心恢復需要時間,客流少,企業營業收入較低,復工動力不夠強。三是生活服務企業大多數是勞動密集型行業,部分員工仍未返城返崗。

為加速生活服務企業復工營業,商務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對生活服務業分區分級分類復工的通知,排除復工營業的不合理限制,支持生活服務企業加速復工,近期即將印發。

同時商務部將督促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強化服務,配合相關部門及時發布、解釋國家和地方出台的各項支持措施,幫助企業用好用足各項政策。指導地方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直達式運輸等方式幫助員工返城返崗,盡快解決企業用工難題。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