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心理疏導,提升職工心理“免疫力”

福建工會“聚愛抗疫”做職工心頭“千斤頂” 江西工會用“心”戰“疫”構筑心理防線

李潤釗 盧翔

2020年03月23日16:52  

“一起深呼吸,放鬆心情的實戰技術”“隔面不隔心,應對疫情期間復工后的人際疏離與沖突”……3月9日起,福建省總工會推出的心理公益系列講座於每晚8時准時上線,通過視頻直播為職工筑牢心理防線。

2月7日,福建省總工會防疫心理援助熱線平台“400-0502-088”上線。這個由省總工會發起、省職工服務中心等多家單位聯合推出的公益項目,匯集了120多名、人均咨詢時數超過2000小時的專業心理志願者,為全省職工及家屬提供免費心理疏導服務。福建省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該平台最初的服務目標人群,包括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基層防疫工作者、隔離觀察的輕症患者、受疫情防控影響的職工及其家屬。隨著全省各級工會復工包車、包機、專列的開啟,現在電話那頭更多的是重返崗位的一線工人。2月21日,福建省總發出《組織動員職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靈活採用上門、電話、微信等方式,評估疫情對防疫一線工作者、困難職工、復工工人等群體帶來的影響,強化心理疏導。

如今,一張“聚愛抗疫,我們在一起”的線上心理援助服務網已在全省各地鋪開。在三明,當地支援湖北醫療隊員收到了心理服務隊的“雲慰問”,志願者“在線陪聊”為隊員們舒緩心理壓力﹔在泉州石獅,“心理咨詢師+工會志願者+社工”組建的心理危機干預服務隊,為職工提供24小時心理支撐……

“工會娘家人要做職工心頭的‘千斤頂’,提升職工心理的‘免疫力’。”福建省總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工會努力構建“1+N”心理援助矩陣,安撫職工“疫”動的心。在發揮心理援助熱線平台主陣地作用的基礎上,打出N項“聚愛抗疫”組合拳,推動正面情緒向復工復產一線延伸。各級工會網微報融媒體聯動,引導職工科學應對疫情﹔優先安排在防控中作出貢獻的一線職工療休養﹔省總還將指導各地工會建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試點。

“我心情很不好,擔心自己患上新冠肺炎,還擔心店鋪不能及時開店營業,無法支付租金……”日前,江西省靖安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付小紅接到了一個心理求助電話。付小紅耐心疏導,讓對方慢慢平靜下來,還傳授了多種緩解壓力的方法。

靖安縣委副書記、縣長嚴旭輝告訴記者,該縣依托工會構筑“心防工程”,招募心理知識普及專業人員和家庭教育指導人員組成疫情心理健康服務隊,面向全縣職工群眾提供心理健康評估、心理壓力疏導、心理危機干預等服務。

這是江西工會打好疫情“心理戰”的一個縮影。疫情之下,江西工會積極開展心理咨詢服務,加強同專業心理咨詢機構等社會組織聯系,為職工群眾開通免費心理咨詢熱線。截至目前,該省已經在112個工業園區中吸納心理健康咨詢服務專業人員1436名,累計服務職工近3000次,心理咨詢次數超過1000次。

瑞金市總工會健康工程師團隊開設減壓心理課程,實現線上心理減壓和情緒疏導﹔大余縣總工會、興國縣總工會免費開通心理輔導服務專線,提供專項心理健康咨詢服務﹔贛縣健康工程師團隊深入企業,指導企業建立職工健康信息台賬……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表示,為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以及職工群眾提供心理咨詢和輔導,有助於應對可能出現的恐慌、焦慮等情緒,緩解因疫情引發的心理問題,也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利環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