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哈爾濱工會個性化服務醫護人員家庭

盡管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已經返回,各級工會服務力度不減、標准不變

張世光

2020年03月24日08:52  

盡管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已經回到哈爾濱,今天一早,該市道裡區總工會的工作人員仍然和前段時間一樣,把一箱箱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資,送到他們家中。

考慮到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返回后,還要集中隔離,哈爾濱市總工會要求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力度不減、標准不變,做好服務、善始善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哈爾濱市總要求全市各級工會,特別是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所在區域工會和所在醫院工會,從小事、細節入手,關注他們的家庭需求,為前方的醫護人員保駕護航。該市各級工會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人一事抓起,盡力解決每一位家屬的需求。2月28日,就在哈爾濱市小學網絡開課前兩天,哈爾濱市第一專科醫院派往湖北前線支援的護士劉倩的孩子收到了小學課本——這是劉倩所在醫院工會工作人員幫忙打印的。“太好了,工會真讓人踏實。”當時正在湖北奮戰的劉倩得知消息后,懸著的心放下來了。

據了解,哈爾濱市累計派出4批共160名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為了高標准服務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屬,哈爾濱市總制定了對接清單,利用全市區縣、企業、行業等工會網絡,對14項內容進行詳細摸底登記、建檔立卡。

摸底調查后,為使關愛醫護人員家屬活動保持長期性和穩定性,哈爾濱市總建立了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屬關愛服務工作協調機制,成立由市總、市衛健委相關人員組成的辦公室,督導基層工會定期與家屬溝通聯絡。

哈爾濱市總提出,既要提供購買生活物資、繳費服務、陪同就醫等“規定動作”,又要根據每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家庭的具體情況提供個性化幫助。

南崗區總工會在慰問南崗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護人員高俊耀家時,得知他愛人獨自在家照顧年幼孩子,立刻增派人員為其購買生活物資﹔尚志市總針對派出人員父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提供下水疏通、電器維修等服務﹔道外區太平人民醫院工會協調院方,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陳東林的妻子臨時調減排班量,解決她無暇照顧家庭難題。

“我們要從自身工作特點出發。既要唱好‘大合唱’又堅守好自己的‘聲部’,發揮自身特長,穩定大后方,讓前方醫護人員放心工作。”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玉生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