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為確保醫用隔離艙用材料如期發貨,廖八生帶領工人堅守崗位,接受著24小時不停工的戰“疫”考驗——

古道旁,走來好古與創新的勞模

李潤釗

2020年03月24日09:46  

為確保醫用隔離艙用材料如期發貨,思嘉公司總經理廖八生帶領工人堅守崗位,接受著24小時不停工的戰“疫”考驗。同時,作為勞模創新工作帶頭人,與技術骨干共同完成的產能提升課題成果也運用到了疫情期間的生產當中。

在福州市北峰山區,以溪卵石鋪就的閩浙古道,經宦溪鎮向東北方向綿延。當地曾有“北嶺石階三千三,出門月色照山路,回家日頭早落山”的民謠,描述古道行路之難。

而眼下,在位於古道旁的福建思嘉環保材料科技公司,每天都有數十輛大貨車滿載著醫療隔離艙用材料從這裡發往江浙地區。在這個生產高分子新材料的民營企業裡,福州市勞動模范、思嘉公司總經理廖八生有感於疫情下的生產之難:“古時候,這附近是商人的驛站﹔現在,這是屬於我們的‘疫戰’。”

1月29日,接到返廠通知,廖八生和45名沒有回家過年的留守工人成為園區首批復工的職工。同事見他堅守在車間裡1個多月不回家,笑稱他為“古道勞模”。

“今晚能睡個好覺了”

每天6時起床,23時休息……這是1個多月來廖八生的“生物鐘”。“工人們可以兩班倒,可廖勞模隻有一班。”除了睡覺,廖八生和生產線上的機器一樣滿負荷運轉。

工人回不來,廖八生睡不安穩。

“還有21名湖北籍的工人沒有返廠,其中不少是技術骨干。”廖八生說。

2月1日101人、2月10日11人、2月18日17人……在廖八生的手機上,記錄著近日一批批返廠工人的數字。這些數字每增加一點,他就安心一點。

在當地政府和工會幫助下,從2月16日起,專業人員上門為返廠職工進行核酸檢測,讓原本需要14天隔離的工人,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回到車間。

2月17日,思嘉公司給四川籍的陳日呷和12名工友購買了返榕機票。2月24日一大早,通過核酸檢測,陳日呷和工友們終於回到UV淋磨機器前。這一天,廖八生得知,市、區兩級工會將對工會關系隸屬於福州市的回榕返崗職工發放每人50元補助金。陳日呷和返廠工人成為申請補助金的首批職工。

“明天生產線上的職工就能達到280個人,又能再加開兩條生產線!”2月26日,廖八生興奮地說,“今晚能睡個好覺了!”

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探索

在生產線上,思嘉公司趕制的防疫產品有兩類:聚酯TPU膜及抗菌PVC夾網布材料,用於生產醫用隔離艙﹔超能芯地板,專供生產防護服企業,用於裝修無菌車間。

作為全球唯一同時擁有經編、平織PVC及TPU空間布材料的供應商,除了生產這些防疫原材料,思嘉公司年前還有來自俄羅斯、美國等地價值3000萬元的訂單。春節后,這個數字激增到6000萬元。

在以廖八生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裡,他和3名核心成員每天下午都要抽出時間,匯總當天生產線上反饋的問題。他們的任務是要讓這些高速運轉的機器在完成海量訂單前不要停下來。

“鍋爐今天冒黑煙了。”

“清理一下爐灰,重新啟動試試!”

“高強聚酯纖維有10萬米的缺口。”

“和供應商聯系一下。”

……

工作室成員每天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

2019年,廖八生領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承接了企業提升產能的創新課題,從人員調配到工序革新再到機械改造,他們將生產工序一道道“掰開來”,尋找產能提升的可能。

2019年底,思嘉公司的整體產能提高了20%,工作室的課題成果也運用到了疫情期間的生產當中。然而,課題並未隨著數字的提升而終結,廖八生仍然希望能找到產能再提升的方案。

沒有講完的古道故事

在思嘉公司食堂的東側,有兩間面積100多平方米的培訓教室。疫情發生前,每周三、六的晚上,這裡座無虛席。

1年多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以及區、鄉鎮四級工會支持下,思嘉公司工會開辦了藝學堂,請老師上門免費開辦器樂、繪畫、書法等培訓課程。

思嘉公司工會副主席陳秋榕告訴記者,辦藝學堂的初衷是為了穩定職工隊伍,2019年,學堂擴容,成為企業“共享職工之家”的品牌內容。工會干部們還在工業園周邊貼出廣告,歡迎兄弟企業職工來免費體驗課程。

熱衷於“閩浙古道”歷史的廖八生,有時還會邀請當地專家“上山”,為學員講述古道的故事。

因為疫情原因,近期藝學堂的公益課程不得不中斷,廖八生也改變了自己以往利用假期去古道走走的習慣。

“期待古道上還沒講完的故事可以早日回到‘藝學堂’。”廖八生說,“希望我們的創新就像古道的故事一樣,不會因疫情而中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