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給予經費補助 積極助推就業 關注職工權益

新疆區總多舉措穩定職工隊伍

吳鐸思

2020年03月30日10:3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下發《在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中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通知》,要求自治區各級工會加大關心關愛力度穩定職工隊伍,通過多項措施進一步降低疫情對小微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幫助企業堅定信心、共渡難關。

措施提出,2020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全額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吸納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較多、不減員、不欠薪,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工會給予經費補助,助力企業恢復和發展生產,穩定職工隊伍﹔統籌安排專項防控資金,用於疫情防控保障和慰問等專項工作。

措施要求各級工會組織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工作,積極推動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助力脫貧攻堅。各級工會要積極與當地企業聯系,適時掌握勞務用工需求,利用專項防疫資金對農民工集中返企的交通組織和服務提供必要支持,並開展遠程精准推送崗位、點對點返工等服務﹔積極配合人社部門做好就業服務工作,幫助企業解決員工招聘、就業服務等問題﹔對有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職工積極給予創業扶持,對就業確有困難的職工積極推動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

措施同時提出,各級工會組織要密切關注維護職工權益,通過建立疫情期間職工法律服務綠色通道等方式,為職工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詢、協調化解、法律援助等服務﹔要切實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加快開展職工互助保障活動,推進職工普惠制工作,及時將因疫返貧返困職工家庭納入幫扶范圍。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