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女職工組織創新工作方式助力復工復產

郝赫

2020年03月31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在家“雲辦公”、居家不誤工成為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特殊工作方式。在這一形勢下,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積極動員女職工創新工作方式,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全總女職工委員會發出倡議書,要求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積極推動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協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隨即各地積極行動起來。女職工佔多數的上海電信客服中心,在1月底啟動了10000號“居家坐席”運營服務模式,並在一個月內完成了居家客服運營管理辦法、客服代表操作細則相關規范的擬定、試行及上線演練。目前10000號居家的服務能力已達總體話務量的60%。在山東臨沂市河東區法院,沈華芳勞模創新工作室通過雲間網上庭審系統遠程視頻庭審、網絡查控等信息化技術手段,進一步推動智慧法院建設。寧夏石嘴山市政務服務中心工會安排女職工彈性值班、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居家網上辦公。截至2月28日,該中心共辦理網上咨詢9134件,線上辦理5709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

與此同時,圍繞用人單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的重點難點和女職工特殊權益,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積極開展調研摸排、推動協商,著力解決疫情期間女職工權益保護問題:

——北京住總集團工會開展針對女職工摸底調查,包括了解孕周、哺乳月份、健康狀況、上班距離、交通工具、是否可在家遠程辦公等情況,並依據調查結果,制定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孕期哺乳期女職工保護的通知》,推動全集團171名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全部實現在家遠程辦公。

——上海日通國際物流(中國)有限公司工會在需求性調查基礎上,通過發起書面提案及協商,推動形成書面文本,明確在確保業務質量的情況下,對女職工居家辦公、彈性休假做出相應調整。

——中車眉山公司工會圍繞“薪酬待遇、假期延長、復工防護”三方面,向公司黨委提出關於加強疫情期間孕期哺乳期女工保護的工作建議,實現了疫情期間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工資待遇一律按帶薪休假計算、哺乳期女職工在產假結束后可繼續申請休假等訴求。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總女職工委員會第一時間推出關於疫情期間協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居家遠程辦公、靈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時間等方面的工作建議,26個省(區、市)通過發文、公眾號宣傳等方式發出工作建議,其中安徽、湖北、山東、廣東、重慶等地分別將孕期哺乳期女職工勞動保護納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省政府、省三方機制文件中,為加強特殊時期女職工勞動保護提供政策支持。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