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組織工會干部駐點小微企業 推出“十項行動”疏通復工“堵點”

泉州工會入戶駐企助力戰“疫”復產

李潤釗 李亮  彭育平

2020年03月31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工人返崗復工,沒有口罩、消毒液等物資怎麼辦?”“外省員工剛到,怎麼管理他們的個人健康檔案?”“企業缺工,新工人能幫忙招嗎?”……在企業復工微信群內,福建泉州市總工會派駐惠安縣東橋鎮香山村的工會干部王陽全天24小時在線為轄區內的小微企業工會和職工答疑解惑。

在市總工會為加強服務保障、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推出的“十項行動”中,派工會干部下基層進企業提供駐點服務成為助力當地小微企業戰“疫”復產的有力舉措之一。

一個多月來,通過採取單位成建制包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方式,按“一村一人”原則,泉州派出29名工會干部先行駐守29個村,工會干部進村、入戶、駐企,聚焦小微企業防疫復工工作,推動惠企惠工政策落地見效。

日前,香山村大紅石材廠內,大切、大磨、小磨、造型等流水線已全部開啟,30多名工人佩戴口罩,抓緊生產。石材廠廠長張衛紅告訴記者,在工會駐村干部王陽和相關部門的幫助下,2月底職工返崗率就已經達到90%以上,年后積壓的訂單有望提前交貨。在駐點期間,工會駐村干部牽頭為廠裡的外省職工落實了工會返崗交通補貼,還協調企業為包括手磨工人張潮河在內的困難職工開通綠色通道,提前預支工資給予困難補助。張衛紅表示:“生產線上,主動加班加點的工人變多了。”

據悉,市總工會推出的“十項行動”涵蓋健康防護、宣傳引導、企業減負、返崗幫扶、線上春風行動、職企協商等內容。為提升工作質量,該行動還聚焦復工之中最大的“堵點”“難點”,為小微企業提供專項服務。

當地受疫情影響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可全額返還﹔在2020年職工醫療互助活動中,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且職工數在300人以下的非公小微企業,還可享受互助金減半收取、市縣兩級工會統籌承擔的特惠政策。

據市總工會派駐惠安縣東橋鎮疫情防控工作領隊林東陽介紹,“十項行動”中最受當地小微企業職工歡迎的是“返崗幫扶”行動,工會“三包”服務成為了工會干部們助力企業打通復工復產服務鏈的“利器”。

自2月15日起,泉州工會通過經費補貼方式幫助當地眾多小微企業為職工返崗提供“包汽車、包動車、包飛機”服務,並對1月15日至3月31日前來泉州實現上崗、復工的外來務工人員給予交通補助,已累計幫助貴州、重慶、四川等地的近萬名工人返回泉州。

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茂泉表示:“派工會干部駐點小微企業的‘駐工’方式,有助於推動‘十項行動’疏通復工戰‘疫’的關鍵‘堵點’。”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