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協調勞動關系三方開展集體協商共同約定行動

企業和工會共同約定“五五承諾”

企業承諾“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盡量不裁員、少裁員”,工會承諾“動員職工與企業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李昱霖 馬相豪

2020年03月31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河北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日前就開展集體協商共同約定行動印發《通知》,推動企業和工會(職工代表)開展平等協商“共同約定行動”,倡導勞動關系雙方實現“五五承諾”,妥善解決復工復產前后職工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問題。

《通知》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積極引導企業和職工開展“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集體協商共同約定行動。對於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要通過協商調整職工工資水平,但不得違反最低工資標准、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等有關規定﹔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企業,引導職工與企業協商延期支付﹔受疫情影響較小的企業,可通過協商保持工資相對穩定或適當調整工資增減幅度。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通過協商採取調崗輪休、縮短工時、待崗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維護正常生產經營秩序。鼓勵符合規定的復工企業實施靈活用工措施,與職工協商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帶薪年休假、企業自設福利假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時間。

《通知》提出,各級各單位要密切關注環衛保潔、網約車、快遞員、送餐員等特殊崗位群體訴求、權益保障維護問題。

《通知》倡導企業和工會在疫情期間,在平等協商、達成共識基礎上,簽訂“共同約定協議書”,通過共同約定,實現對等承諾。倡導企業圍繞保障正常生產經營、鼓勵技術創新、支付職工工資、穩定工作崗位、承擔社會責任等5方面作出承諾,比如,按時足額發放工資,如暫無工資支付能力,應主動與職工協商延期支付﹔盡量不裁員、少裁員。同時倡導工會圍繞服務企業發展、組織技術培訓、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引導職工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維護職工隊伍穩定等5個方面,動員廣大職工與企業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協議有效期限為1年。

《通知》特別強調,各地要創新協商審議方式,採取適當方式,推動集體協商開展。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電子郵件、QQ、微信等方式開展要約、應約和協商前的溝通,力求協商雙方在正式協商前對議題形成共識。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協商方式。協商一致的意見可形成會議紀要或文件,通過電子郵件、內部OA、微信群組等形式發送給職工,聽取意見建議,修改完善后向全體職工公示,共同遵照執行。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