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武漢江岸區總工會推進疫情防控堅持“管得寬”“管得實”“管得細”

抗疫一線的“三管”工作隊

張翀 孫方遒

2020年03月31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江岸區總工會30名干部職工全部沉到一線。他們有的值守社區,當起了“管得寬”的小區管家﹔有的負責轉運康復患者,把轉運的環節做實做細﹔有的入駐賓館,為支援武漢醫療隊員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

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江岸區總工會全體30名干部職工組成不同工作隊,全部沉到抗疫一線,堅持“管得寬”“管得實”“管得細”工作作風,“三管齊下”推進疫情防控。

值守小區裡,有4支“管得寬”的下沉工作隊。在人員奇缺情況下,江岸區總工會黨員干部職工組成4支工作隊下沉到花橋街道三村、四村社區,勞動街道長江委、解放公園社區4個社區,負責4個點位的值守。

下沉工作隊曾被居民調侃為“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寬”。管得有多寬呢?樓棟消殺,測量居民體溫,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發熱病人情況,孤寡老人的吃喝,團購發菜,買藥送醫,煤氣費圈存,滯漢人員的吃住……都要管。隊員們如此形容:“每天從早上8點半到晚上8點半,居民的吃喝拉撒、喜怒哀樂,都是我們忙碌的事情。”

下沉社區,最難做的是小區封控。有些居民想偷偷溜出小區大門,隊員們對此一步也不退讓,牢牢守住小區大門,不符合條件的,耐心勸回。3月10日晚上,花橋街道天成花園小區一位80來歲的婆婆因同兒子吵架,堅決要走回自己10公裡外的家中。隊員們好話說了一籮筐,后來協同警察一道,前前后后花了1個多小時才把婆婆勸回到兒子家中。

疫情指揮部裡,有一個“管得實”的康復患者轉運專班,這是一支由江岸區總工會黨員干部職工組成的隊伍。各大醫院的出院患者越來越多,這些患者該入住哪種康復驛站,又如何保証整個轉運過程的高效?這些問題需要轉運專班協調解決。

轉運專班負責人夏軍勇介紹說,他們的工作就是要把每個環節做實做細:不僅要核實康復患者的基本信息,還要確保康復患者在隔離點的生活物資到位﹔隔離點的安排,要根據每人實際情況來調度﹔轉運中哪一台車輛由哪個人跟車服務,以及送達時間,都要核實。

他列出一系列數據:截至3月16日,轉運專班共派遣康復快車1016車次,共轉運患者3902人至11個康復驛站,轉運其他區9人,轉診至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1人。正因為工作做得實管得實靠得住,他們承擔轉運任務以來,沒有遺漏、送錯一個病人,也沒有收到一例病人投訴。

在安徽醫療隊駐地,有一個“管得細”的工作組。2月中旬,接到安徽支援武漢醫療隊服務保障專班工作任務后,江岸區總工會緊急抽調人員,入駐丹楓白露酒店,為國家疾控中心和安徽醫療隊163名醫療隊員提供24小時駐店服務。

“前方您們拼搏,后方保障有我”,是工作組的行動口號。他們協調房源、提供生活服務和出行保障,隻要是醫療隊員的需求,不管是多麼細小的事情,工作組都會第一時間想辦法解決。為隊員剪頭發,送上一杯紅棗姜茶,幫忙配眼鏡框,甚至開個小玩笑幫隊員減壓,諸如此類的服務不勝枚舉。

3月8日,工作組與國家疾控中心、安徽支援武漢醫療隊、酒店商定,為奮戰在一線的女性同胞送上一份特別的驚喜。在視頻展示環節,女隊員們看到親人朋友從屏幕另一端表達著思念和祝福,感動得淚流滿面。工作組細致全面的服務,贏得了安徽醫療隊的高度認可,為此,安徽醫療隊先后給湖北省防控指揮部、江岸區防控指揮部送去兩封感謝信。

與此同時,江岸區總響應區委號召,倡議工會會員、志願者聽從組織召喚,挺身而出,就近就便參加疫情防控,目前已發動組織工會會員、志願者2600多人投入戰“疫”。區總還安排人員去漢口醫院開展確診病人、發熱病人的轉診轉運工作,並調動一切資源籌措防護物資,幫助解決一線抗疫職工后顧之憂。截至3月16日,江岸區總籌措慰問資金42萬元,用於慰問一線醫護人員、火神山醫院建設一線職工、社區一線職工﹔開展慰問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活動,第一時間將3042份慰問品送到醫護人員家中﹔向一線職工贈送6萬余隻口罩、近千件防護服等。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