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號召企業、業主、職工“從我做起”,帶頭消費,以消促產

吉林工會支持商業服務業復市

彭冰 柳姍姍 欒偉強

2020年04月01日09:11  

“基層工會可提前支取年度慰問福利,到商業服務業企業消費,推動商業服務業復蘇……”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3月25日,吉林省總工會聯合省工商聯、省房地產協會共同發出倡議,號召全省廣大企業、業主、職工“從我做起”,帶頭消費,以消促產,用實際行動支持商業服務業復蘇。

連日來,吉林省總從職工勞動保護、化解勞動糾紛、工會經費緩繳等6個方面,著力引導全省各級工會積極開展“送安全、送崗位、送技能、送資金、送維權、送關愛”活動,並針對受疫情沖擊較大的商業服務業復工復產情況進行專題調研。

調研涉及商超、餐飲、美容美發、裝飾裝潢、家政、洗浴、賓館、旅游等商業服務業行業的眾多企業,結果顯示,商業服務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多數企業營業收入下降,受到訂單和客源量下降、資金鏈承壓、職工返崗率不高等問題困擾。

為推動商業服務業健康發展,吉林省總、省工商業聯合會、省房地產業協會共同發出《合力支持商業服務業復工復產復市倡議書》。吉林省總帶頭行動,引導基層工會通過提前支取年度慰問福利的方式,促進消費恢復性增長,並號召職工釋放消費潛力,增強市場活力。

同時,《倡議書》還鼓勵房屋租賃業主從共同利益出發,為經營門店適當減免房屋租金﹔由企業與職工民主協商確定疫情期間的職工薪酬,以減輕企業經營成本和資金周轉壓力,實現穩崗位、保工資、共發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