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難題共同解

陝西5部門發文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

生產經營狀況良好的行業企業可協商補貼、加班費等,疫情導致生產確實困難的可協商調薪

毛濃曦

2020年04月01日09:15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企業家協會、省企業聯合會、省工商業聯合會聯合發出通知,在全省開展2020年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指導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難題共同解決。

要約行動要求企業與職工開展集體協商,妥善處理復工復產期間“調整工作時間、工時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繳納、工資支付方式、年休假等各類假期的使用”“勞動安全衛生及女職工權益保護”等職工切身利益問題,爭取多轉崗、少下崗,多就業、少失業。

據了解,要約行動范圍包括:尚未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集體合同、工資(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已經到期需要續簽或者重新簽訂的企業﹔受疫情影響,對已生效集體合同需要變更的企業,需要就用工問題和工資待遇問題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行業特色鮮明,中小微企業集中,適合開展區域性行業性集體協商的區域和行業。

要約行動明確,集體協商的重點包括:

——用工管理。對因受疫情影響,職工不能按期到崗或企業不能正常開工生產的,協商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遠程辦公完成工作任務﹔為減少疫情期間人員聚集,協商採取錯時上下班、彈性上下班等方式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復工企業,鼓勵企業以穩就業、保企業為目標,通過集體協商採取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組織職工線上或線下培訓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確需裁員的,指導企業通過協商制定職工分流安置方案,依法依規處置勞動關系。

——工資待遇。對企業與職工協商優先使用帶薪年休假等假期的,按相應休假的規定支付工資﹔對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鼓勵企業與職工協商參照國家和陝西省關於停工、停產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支付工資、發放生活費﹔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鼓勵企業與職工協商調整薪酬﹔對受疫情影響,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鼓勵企業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

——行業發展。在疫情防控期間面對風險,為維護社會穩定作出重大貢獻的行業,如醫護用品生產、交通水電生活日用品供應、快遞外賣、物業保潔等行業,指導企業或行業工會就工資、補貼、加班費等進行協商。受疫情沖擊較大的行業,如餐飲酒店、旅游服務等行業,指導企業或行業工會協商疫情防控期及波及期工資支付等問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