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親情撫慰 心理疏導 就業援助 權益保障

福建省總:各級工會要善待湖北籍職工

李潤釗 李亮

2020年04月02日09:19  

起點,是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勞務輸出大省湖北﹔終點,是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的用工大省福建。3月27日上午,經過一天一夜的車程,福建潯興拉鏈公司拉鏈塑鋼成品部B班班長彭興和100多位湖北老鄉乘坐“工會幸福返泉”包車直達企業,結束了自己20多年職業生涯中最長的假期。他們也是該公司工會首批包車接回的湖北籍職工。

“有困難,一起扛”。企業工會干部們在廠區門口排起了長隊,為彭興和返廠的湖北籍職工測量體溫,發放返崗物資和慰問禮包。彭興對《工人日報》記者說,這樣的歡迎儀式簡單卻有力量。

“互認健康碼、無須隔離、直接返崗”“崗位保留、薪資不減、享受返崗補助”……企業工會推出的暖心承諾,讓剛剛返廠的湖北籍職工吃下了“定心丸”,彭興感嘆,“在疫情面前,這樣點點滴滴的關愛,有讓人心安的力量!”

3月31日,福建省總工會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善待湖北籍職工,主動作為、真誠關切,讓這些“英雄職工”能夠回得來、留得住、安得下心。通知強調,湖北籍職工是全省職工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特殊貢獻,工會作為“娘家人”,關心關愛湖北籍職工,是職責所在、使命所然。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助力平安返崗,採取包機、包車、發放交通補貼等多種形式,為湖北籍職工返閩復工打通每一個堵點、連接每一個斷點,“點對點”服務打造安心之旅。要給予親情撫慰,主動靠前,上門服務,真誠對接職工復工后的合理訴求。要實施就業支持,將湖北籍來閩務工人員納入工會就業幫扶對象,優先提供就業培訓等就業服務。要及時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和心理援助等心理健康服務,幫助湖北籍職工舒緩疫情帶來的生活、求職、工作等各方面的心理困頓與壓力。

通知還要求,各級工會要從吃、住、行、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給予湖北籍職工特殊關愛,協助解決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社會融入等方面的困難。要將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困難的湖北籍職工納入工會困難職工幫扶體系,做到應幫盡幫。

此外,福建省總提出,要重視疫情期間湖北籍職工的權益保障,在集體協商等工作中充分關注職工的利益訴求,對合法權益受侵害的職工積極開展專項法律援助。

“善待湖北職工就是善待我們自己。”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福建工會倡導打破疫情之下的地域歧視與偏見,切實保障廣大職工平等就業的勞動權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