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把法援送進患病職工家門

上海閔行區總法律援助防疫期間不“停工”

贏得仲裁支持后繼續代理職工應訴

錢培堅

2020年04月02日09:26  

“謝謝你們,讓我在無助中得到支持,讓我有了生活的勇氣。” 在工會法律援助委托書上簽字的那一刻,職工郭先生難掩心中激動,連聲對上門為他辦理手續的工會干部和法律援助律師表示感謝。這是近日發生在上海市閔行區郭先生住所的一幕。

2018年,與郭先生相依為命的父親被診斷出肺癌。郭先生不敢輕易請假,白天上班,父親由居委會和街坊鄰居代為照顧,晚上下班后則自己陪護。2019年7月,父親去世后,自覺身心俱疲的他去醫院做了檢查,被確診為慢性腎炎三期,醫生囑咐他好好休息,不能勞累,否則病情將會惡化。無奈之下,郭先生向公司提出病假申請。12月6日,他告知公司將繼續請假,並於9日寄出病假單,不曾想,當月20日公司突然通知他,稱未收到病假証明,以他曠工超過5天為由解除勞動關系。

失去親人、自己重病加上失業的三重打擊,讓郭先生一時六神無主,那個冬天在他的回憶中“寒冷刺骨”。他四處電話求助,終於通過12333了解了工會組織,於是向閔行區總工會求助。

閔行區總第一時間為他指派了區職工維權律師志願團劉新艷律師,免費為其提供代理仲裁訴訟等服務。2020年2月10日,郭先生的病假工資差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等訴求得到仲裁支持。

令郭先生沒想到的是,疫情的蔓延,成了公司拖延辦理退工手續的理由之一。他擔心遲遲不辦理退工手續,公司又停繳了社保,他將無法享受醫保待遇,如果此時病情惡化,本就經濟窘迫的他將無力承擔醫療費用。在劉新艷律師建議下,郭先生向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求助,最終,公司在2月中旬為其辦理好了退工手續。

原本以為此事告一段落的郭先生,正准備安心養病,不想波瀾再起。3月20日,他收到來自法院的起訴狀和傳票,原來,公司向法院起訴要求判決無須支付各項費用。得知這一消息,區總再次向郭先生伸出援手。“他身體的免疫力本就極差,疫情期間更要避免勞累。”區總工會干部楊曉凌說,因此在再次提供工會法律援助時,相關手續都是上門到他所在的小區進行辦理。眼下,區總干部和工會法律援助律師正代理郭先生做各項應訴准備。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閔行區總工會法律援助沒有“停工”,一方面對已結案件進行梳理,另一方面,對受疫情影響無法申請仲裁的案件,通過線上指導、快遞等形式持續做好企業和職工之間溝通的橋梁,辦理工會法律援助委托手續。在此期間,區總委派律師代理仲裁案件164件。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