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被“官宣”的 26條微建議

叢民 尹麗君 齊電海

2020年04月02日09:51  

近日,山東能源棗礦集團蔣庄煤礦“職工之家”微信公眾號推出一條“官宣”,展示了“草根創新達人”們的26條微建議、新創意,被不少干部職工點贊、轉發。這是該礦“微語新願”建言獻策活動第一階段的成果。

“活動是為了激發職工創新積極性,挖掘職工的‘智慧寶藏’。”該礦工會主席杜揚柱介紹,活動以各車間工會為單位,分為征集申報、轉化應用、評審公示、表彰獎勵4個階段,借助微信平台將每個階段的運行情況以季度為一個周期,循環公示刊發,擴大宣傳覆蓋面,接受全礦干部職工的監督。

一石激起千層浪。活動通知剛剛下發,就引起各車間工會的熱烈反響,廣大職工積極尋求創新點、琢磨創效源。

針對一些新技術、新裝備對職工的技術素質提出更高要求的實際情況,選煤廠職工張福靜提出“進一步加大職工技術培訓力度,培養一崗多能人才”的建議,這個建議不僅在活動中榜上有名,而且還被廠部採納。

“在建造密閉、擋風牆等通防設施時,需要沙、水泥、磚等建筑材料,施工地點較遠時,工友們都是手抬肩扛,我就想著怎麼樣才能讓工友們既省力氣又能提高工作效益。”得益於通防科職工王新華的這個想法,“移磚拖儀器”這個搬磚神器應運而生。

……

今年1月∼3月,雖受疫情影響,但職工們的創新熱情不減,共征集微建議、新創意50余項。通過初步篩選,對39個項目進行公示,經過轉化應用,27條建議已啟用。

“看到自己的建議被採納,打心眼裡感到高興”“原來創新離我們並不遠,隻要用心,工作中隨處都能找到創新點”……活動中,每位職工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點亮創意微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