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戰“疫”不鬆勁 競賽不停步 創新不減速

福州工會找准“著力點”按下“加速鍵”

推動職工建功立業“集群式”聯動形成“共振效應”

李潤釗

2020年04月07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3月30日,在福建奔馳汽車公司總裝生產車間,“福州工匠”池新庄正和工友檢查工裝移動台與支架間的定位裝置。從硬連接改為浮動連接,池新庄的這項發明讓每台威霆車型的生產作業時間縮短478秒、平均不良率降低21%。他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這是我們今年勞動競賽的‘制勝法寶’。”

在競賽中,尋求產能“加速度”的,還有福耀玻璃集團總部的近2萬名工人。同樣是“福州工匠”,該集團工藝部總監池科長連日來帶領競賽團隊研究工裝設備圖紙,試圖改進高速連續烘彎爐的內部構造,在縮短汽車玻璃生產耗時的同時,池科長也為池新庄贏得了時間。

日前,福州市總工會啟動“戰疫情、促發展”行動,舉辦系列勞動競賽,激勵職工創新創造,推動職工建功立業活動“集群式”聯動,從而形成“共振效應”。福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鄭湘國表示:“福州工會正找准建功立業活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組織動員職工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按下‘加速鍵’。”

為擴大建功立業活動協同范圍,福州市總優化項目布局,發動各級工會推動職工建功立業活動加速落地。通過在產業鏈上游的龍頭企業、重點項目開展示范性勞動競賽、技能競賽和職工經濟技術創新等活動,激活產業鏈下游的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工會開展形式多樣的建功立業活動,形成協同聯動、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

為凝聚建功立業活動組織合力,福州工會構建了市、縣、基層三級聯動體系,2020年市總本級計劃開展20場市級示范性勞動競賽,縣(市)區總工會和產業工會開展80場示范性勞動競賽。此外,市總本級追加400萬元預算,支持基層開展建功立業活動。

為形成建功立業活動的協同效應,福州發揮“職工三創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組建職工創客聯合工會,成立由院士、勞模、創業導師組成的“創客智庫”,面向全市提供公益性輔導和“訂單式”培訓,幫助基層工會構建“創客內訓體系”。目前,首屆2020年海峽兩岸(福州)職工創新創業創造大賽籌備工作正全面提速,進一步推動創新資源和要素向一線集聚。

此外,福州工會還打出促進職工建功立業的“組合拳”。探索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作為“安康杯”競賽的重要內容,把“立足崗位”作為職工建功立業的基本形式,把職工參賽率作為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標,把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實現共建共享作為推動職工建功立業的追求目標。

“戰‘疫’不鬆勁,競賽不停步,創新不減速。”福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市總工會主席陳曄說,“在建功立業的舞台上,福州廣大職工正立足崗位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努力將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補回來!”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