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柯橋紡織印染企業尋找機會主動自救

鄒倜然

2020年04月07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之前,位於浙江紹興柯橋的中國輕紡城每天有10萬人次進出,現在隻有1萬。另據當地一份行業調查報告顯示,有78.4%的紡織企業表示訂單在減少,64.8%的企業反映已有的訂單被客戶取消。面對嚴峻的現狀,當地的紡織印染企業沒有坐以待斃。

位於浙江紹興柯橋的中國輕紡城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經營品種最多的紡織品集散中心。眼下,中國輕紡城開業已半月,八成以上的經營戶開門迎客,只是門庭冷落,海外疫情的蔓延更是讓這裡的紡織外貿企業承受新一輪巨大壓力。相關數據顯示,疫情之前,這裡每天有10萬人次進出,現在隻有1萬。另據當地一份行業調查報告顯示,有78.4%的紡織企業表示訂單在減少,64.8%的企業反映已有的訂單被客戶取消。

但是,面對嚴峻的現狀,柯橋的紡織印染企業沒有坐以待斃:他們有的開辟新市場,有的轉型生產口罩,還有的玩起了網絡新路子……柯橋的紡織印染企業正各憑本事尋找機會主動自救。

在紹興琦沃貿易有限公司樣品間內,該公司總經理王舟華正通過網絡視頻與波蘭客商INDER交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INDER無法來柯橋親自採購面料,因而通過視頻直接向“琦沃紡織”下了一筆20萬米蕾絲網布大訂單。INDER和“琦沃紡織”有著15年的合作關系,正是憑借著對該公司產品花型和質量的認可,才能讓他放心“雲”下單。

在穩定老客戶同時,“琦沃紡織”也在積極拓展新市場。去年考慮到公司發展需要,“琦沃紡織”在緬甸設立窗口,布局東南亞市場,尋求潛在客戶。

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在疫情期間,這個新開辟的境外窗口著實讓公司收獲不小。

王舟華說,“緬甸窗口”近2個月以來已接到60萬美元訂單,“在緬甸那裡更好地抓住市場,公司發展就不會因疫情受到很大影響,主動權還是掌握在我們手上。”毫無疑問,“穩舊辟新”成為公司在疫情期間生意不淡的關鍵法寶。

新月朗服飾公司是一家集針織服裝設計、生產、加工、銷售、工貿為一體的外貿股份制企業,主要生產高檔針織時裝及服裝輔料,90%的產品出口美國、法國、英國、德國、秘魯、智利等國。疫情之下,該公司緊急“轉舵”生產醫用口罩,並將陸續購置口罩生產機器以擴大產能。“我的不少海外客戶在取消服裝訂單的同時,也看好我們的口罩質量,向我表達了對口罩的需求,這也是公司當下的一個機遇吧。”公司總經理胡祖林同時表示,會加緊開拓內貿客戶,將原來的服裝出口業務轉到內銷上去。

眼下,“新月朗服飾”的口罩生產井然有序,而針對內銷的產品也在逐步開發,並與國內幾大品牌洽談了合作意向,以期盡快拉動內銷市場。“外貿內銷並駕齊驅,公司的抗風險能力大幅上升。”雖然市場風雲變幻,胡祖林依舊看好今年的發展前景。

紹興高谷進出口有限公司主要經營蕾絲、針織、網紗面料,出口美國、巴西、墨西哥、越南、印尼等地。3月初,公司總經理李宇隆要求給美國客戶的新款樣品,給其他國家和地區也都寄一份。想不到,隨著海外疫情形勢加重,部分外貿公司出口美國的產品頻頻遭遇停單、退單,但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新增訂單依然不斷,之前的“不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預案起了效果。

一邊調整出口方向,一邊又著手研發創新產品。面對海外市場,李宇隆胸有成竹:“現有業務聯系的客戶都在他們的圈子推薦‘高谷’的產品,這是對我們產品質量的認可。”據了解,李宇隆對創新研發的執著讓“高谷”的產品和海外品牌服裝商非常合拍。最近剛研發的一款3D蕾絲面料受到不少國外客戶的青睞,來詢問、要樣的不計其數,意向客戶也有不少,預計馬上就可以量產。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