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因企施策精准解難題:企業動起來 經濟轉起來

龔相娟

2020年04月07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辦國辦復工復產調研天津組走進企業、機關、施工現場等,深入調研復工復產情況。

堆場、碼頭,機器轟鳴忙著施工作業。調研組在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了解到,早在2月15日,企業就已復工。

疫情期間,企業如何做到盡早復工?公司負責人方勝說,部分工作人員未離開,省下了往返和隔離時間,可以迅速投入工作﹔此外,行業主管部門幫忙解決了開標難題,也是企業能夠盡早復工的重要原因。

原定於2月4日和6日召開的設備採購開標會,受疫情影響沒法如期舉行。對該企業來說,不開標就沒法預訂採購設備,而有些設備制造周期很長,得等8到10個月。“如果採購標段時間不確定,后面的設備生產制造、安裝調試、投產就都要停滯。”方勝解釋。

開標,也存在困難。疫情之下,各地競標單位如何趕到天津呢?

天津市港航管理局獲悉后,第一時間協調各方。幾家單位合議后,決定“不見面”開標,通過遠程視頻會議的方式完成。

一開始,也有投標企業不理解,“等疫情完全過去了再說唄,著啥急啊。”因為標書需要嚴格保密,一般都到最后截止時間,投標人才謹慎送到開標地點。現在要提前幾天就做好標書,通過郵寄送達,他們有擔憂。但經一一解釋后,這種特殊的開標方式得到理解。

2月18日10時30分,天津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一樓開標室,天津港航局第一次網絡開標順利進行。

“如果沒有主管部門和各環節的大力支持,開標不會這麼早順利完成。”方勝說,開標完成了,土建施工階段就沒有后顧之憂了。

企業動起來,經濟轉起來,需要摸清實情,精准施策,切實解決復工復產難題。

2月23日下午,天津再次部署安排,抽調干部成立駐企工作組,“一組三人、一組長兩專員”,下沉到全市所有4630家規上工業企業,了解情況並幫扶復工復產。至3月16日,天津共有4142名干部成立1308個駐企工作組,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服務保障工作。

“企業產品許可証即將到期,申辦新証需要政府出具復工復產証明,否則企業不能生產,還將面臨巨額賠償。”得知艾博澳碳素(天津)有限公司的困難,津南區北閘口鎮企業復工第四組企業服務專員、天津市合作交流辦副主任劉慶紀立刻協調鎮政府有關部門即時即辦,當天就幫企業拿到了復工証明。

東麗區組成62個工作組,針對防疫物資不足問題,研究制定了《關於協助企業復工防控物資應急保障實施方案》。按照“企業主體、政府補短、儲池周轉、及時靈活”的原則,建立“防疫物資儲備池”,為企業籌措口罩30萬個、測溫設備3000個,根據企業每日復工人數提供,確保企業正常生產。

加快復工復產,把時間搶回來,天津正全力以赴。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介紹,截至目前,天津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99.8%,基本實現全部復工,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復工復產也正加快推進中。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