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工會開展困難職工“戶戶清”行動

通過政府兜底保障和工會幫扶助其脫困

2020年04月08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省總工會日前印發通知,將以在檔困難職工為對象,於4月至7月集中開展以“六清”為主要內容的“戶戶清”專項行動。

“六清”主要內容為:一是家庭基本情況清,做到基本情況清、致困原因清、幫扶需求清﹔二是已享受政策和資金清,做到資金幫扶記錄,逐條逐項、准確無誤核查落實情況﹔三是當前存在困難清,做到全面掌握當前困難職工在基本生活、就業、就醫、就學、社保、住房等方面還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梳理出問題困難清單,提出幫扶建議﹔四是后續幫扶措施清,形成困難職工精准幫扶任務清單,報送至政府相關部門,通過政府兜底保障和工會常態化幫扶助力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五是幫扶措施成效清,對達到脫困條件的困難職工,按相應程序脫困退出﹔六是結對幫扶記錄清,對幫扶干部按相關要求及時開展入戶走訪和電話聯系,實時了解困難職工存在的問題、困難及需求,宣傳相關幫扶政策。

通知要求雲南各級工會將“戶戶清”專項行動,作為2020年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重要抓手,確保2020年,所有能夠達到脫困條件的全國級困難職工全部實現脫困,對已退出全國級檔案但符合省級建檔條件的,及時納入省級檔案建檔幫扶﹔因重病、殘疾等因素無法脫困的全國級困難職工,通過納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會常態化幫扶,使其家庭生活水平達到當地低保標准,全部實現解困。加強省級困難職工動態管理,應建則建、應退則退,切實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全部納入梯度幫扶體系,實現全覆蓋幫扶。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