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慰問全部覆蓋 紓困精准發力

福建工會為醫務人員編織“愛心網”

於靈歌

2020年04月08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為表彰在抗疫防疫一線作出突出貢獻的醫療機構和援助湖北醫療隊,福建省漳州市總工會授予市醫院朝陽分院、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市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等8個醫療團隊為漳州市“工人先鋒號”。

疫情發生以來,福建各級工會充分發揮職工“娘家人”作用,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做到慰問全部覆蓋、紓困精准發力,構建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工會服務體系,持續為奮戰一線的白衣戰士編織 “愛心網”。

目前,福建省總工會本級累計下撥專項慰問資金1437.8萬元,對全省所有援助湖北醫療隊員和定點醫院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實行全覆蓋慰問,涉及127家定點醫院、近5000名醫務人員。

3月初,57名三明市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收到來自三明市總工會的電話慰問。三明市陽光社工服務中心心理服務團隊的8名志願者受市總委托,在經過統一培訓后,逐個與醫療隊員電話連線,為醫務人員疏解心理壓力。

像這樣從醫務人員的實際需求和現實困難出發,提供精細化服務的舉措還有很多。福建工會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或犧牲的一線醫務人員給予重點關愛,將其納入工會特別救助保障范圍,拿出專項資金給予補助。莆田市總工會提供“專項醫療互助”,向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贈送職工醫療互助金,一個互助期內補助金最高可達3萬元。

此外,福建省總出台的關愛措施還包括:鼓勵組織專項療休養活動,全省安排1000名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參加省級示范療休養﹔鼓勵加大醫生休息室新建力度,新建100間醫生休息室,為重症科、急診科等一線醫務人員提供休息場所﹔鼓勵開辦專項子女暑托班,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提供假期托管服務﹔鼓勵評先評模重點傾斜,在省五一勞動獎章和“最美勞動者”評選中安排一定比例,定向授予一線醫務人員。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