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戰疫先鋒 荊楚衛士(一線抗疫群英譜)

——記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湖北公安民警

田豆豆

2020年04月08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城四月,繁花似錦。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為了這一天的到來,湖北全省6.3萬公安民警、5.6萬輔警全體出動,他們直面病毒、英勇無畏,成為戰疫先鋒。從1月23日至今,他們轉運送治相關人員8.4萬人次,服務群眾450萬余次。

卡點設在哪兒,

民警就站在哪兒

3月25日零時,雲山深處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埡口省際卡口,輔警劉定國和值守人員將警示牌從路中央搬到路邊,解除離鄂通道管控。“從1月24日到今天,我們兩班倒,一直堅守在這裡。”

1月23日凌晨,武漢發布通告:上午10時起暫時關閉離漢通道。湖北省、武漢市公安機關應聲而動,當日實現了武漢鐵、水、公、空場站封閉,所有進出武漢高速公路全部封控,全省329條干支線公路出城口全部封控。

隨著疫情在黃岡、孝感、鄂州等地出現,1月底至2月初,湖北各地市州陸續實施交通管制。為了以最嚴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從1月24日起,全省公安機關每日投入3.6萬名警力,對全省主干高速路口、654個城市出入口、2900余個省市縣鄉卡點落實24小時值守。

無論白天黑夜,卡點設在哪兒,民警就站在哪兒。直到3月25日零時,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這些地區的值守民警才稍稍歇口氣兒。

醫院建在哪兒,

民警就守在哪兒

“你們為百姓拼過命,我們守護你們!”每當支援湖北醫療隊撤離時,總能看到警車開道送行、民警列隊敬禮的畫面,這不僅是儀式,更是發自內心的告白。在日夜並肩作戰中,公安民警與白衣戰士,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激增,醫療資源嚴重告急。公安部要求:全力以赴維護醫療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高峰時,湖北省共設立248家定點醫院、678家發熱門診、1654個隔離觀察點,僅武漢市就開辟了16家方艙醫院。湖北省公安機關明確:醫院建在哪兒,民警就必須守護在哪兒!

“我是黨員,讓我上!”“我是隊長,我先上!”各分局每次組建突擊隊進駐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時,總是黨員干部帶頭,民警踴躍報名,絲毫不懼危險。

“穿上防護服不便上廁所,民警們一般進艙前3小時就不吃不喝。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堅守6個小時。”曾駐守武漢全民健身中心方艙醫院的江岸區公安分局戰“疫”突擊隊隊長、全國一級英模許奎說。

在方艙醫院裡,民警既當“調解員”“心理醫生”,又當“搬運工”、方言“翻譯官”,從投入使用到休艙的30多天,武漢市16家方艙醫院實現安全零事故。

“四類人員”應去哪兒,

民警就轉運到哪兒

“有位老婆婆確診之后情緒崩潰,不願去方艙醫院,請你送她去!”2月18日,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榮接到指令,立刻從車子后備箱拿出隔離服和護目鏡穿戴好,開車駛向隔離點。史雪榮邊攙扶老人邊勸慰:“您別急,方艙醫院的大夫護士,一定會把您照顧好的。”疫情發生以來,史雪榮一直奔波在隔離點、方艙醫院、定點醫院,她說:“做好防護就行,沒什麼可怕的。”

拉網式排查和及時轉運“四類人員”,是阻斷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關鍵。然而,社區工作者力量有限,人力物力不足,如此高危的工作,誰能幫忙?公安民警挺身而出。

武漢市公安機關組建了1287個小分隊,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實行“三班倒”全天候協助社區轉運“四類人員”。全省以派出所為單位組建2258支專項調查工作隊、19168個工作組,全力做好拉網式排查核查、流行病學專項調查,基本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居民住在哪兒,

民警就服務到哪兒

“你用生命兌現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諾。幸得有無數個如吳涌一樣的英雄,才能山河無恙。”清明前夕,湖北人民紛紛在網上留言,紀念抗疫英烈。

吳涌是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漢正街利濟派出所共和社區民警,3月22日,在連續奮戰61天后,因過度勞累,不幸犧牲。社區門口值守、一家一戶給居民送菜送魚、處理矛盾糾紛……吳涌生前的工作,是所有片警的日常。

社區封閉管理期間,群眾的衣食住行都有許多不便。老人的常用藥不能斷、娃娃的奶粉認品牌、孕婦臨產刻不容緩……“有困難找民警”,特殊時期,民警更忙了。湖北全省社區均有民警24小時值守服務。他們給學生送學習用具,為貧困戶提供生活物資,緊急護送臨產孕婦產檢……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我們之所以未覺飢寒,是因為有萬千和你一樣的片警在為我們捧火。”人們這樣歌頌千千萬萬個像吳涌一樣的人民警察。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