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人社部百日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啟動

李丹青

2020年04月10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人社部推出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自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大規模開展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實現“百日515”目標,即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線上培訓實名注冊500萬人次以上。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培訓的對象包括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后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勞動者。

“我們將邀請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全國技術能手、技能大師、世界技能大賽專家教練和獲獎選手等進行在線直播、視頻錄播、實時互動,提供優質的線上培訓課程。”上述負責人介紹。

記者了解到,該行動重點開展醫護用品制造、心理疏導、健康照護、養老護理、托幼、網約配送等市場急需緊缺職業培訓﹔持續開展家電維修、保安、汽修、電工、餐飲、美發、種養殖、婦女手工等從業人員多的職業培訓。同時,開展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新產業和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職業新技能線上培訓。

對於參訓學員和組織開展培訓的企業,政府部門將提供補貼。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對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証明的學員,將給予培訓補貼。

而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后生”中農村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還將給予生活費補貼。對在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的各類企業自主或委托開展的職工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

在6月底前,各地將依托遴選公布的線上技能培訓平台,對勞動者免費開放線上職業技能培訓資源。此外,“中國職業培訓在線”等6家在線培訓平台,還將設立線上培訓專區專欄,向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挂牌督戰貧困地區,加大線上培訓資源免費開放力度,擴大課程免費范圍,延長免費時間。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