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嚴防疫情輸入扎牢國門一線防控網

張翼

2020年04月10日10:19  來源:光明日報

3月29日,重慶海關工作人員在核驗境外入渝旅客填寫的健康申明卡信息。新華社發(黃偉攝)

【毫不放鬆防反彈】

嚴防疫情輸入,國門一線防控網越扎越密。海關總署4月9日發布的統計顯示,3月19日以來,全國共有31個直屬海關涉及入境航班監管,共監管入境航班2196架次,入境旅客266941人次。截至目前,全國海關累計投入一線衛檢人員超過27萬人天,建立預備和應急梯隊1萬余人。

閉環管控,切實做到“五個100%”

3月20日晚,一架來自東京的航班抵達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呼和浩特海關關員立即在指定停機位對該航班實施登臨檢疫,對航班所有入境旅客開展體溫檢測、核驗《健康申明卡》、醫學巡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轉運處置……

“作為首都國際機場分流航班12個指定入境點之一,目前機場海關嚴格按照閉環管控要求,切實做到‘五個100%’,即100%登臨檢疫、100%健康申報、100%體溫監測、100%流行病學調查和100%集中隔離。”呼和浩特白塔機場海關關長包白乙拉表示。

隨著境外疫情的不斷擴散蔓延,北京作為國際交流中心,面臨前所未有的輸入性風險。五部委3月22日聯合發布公告,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從呼和浩特等12個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嚴防境外疫情向北京持續輸入,提升入境旅客的通關效率。

自3月20日首班分流航班入境以來,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大連、沈陽、上海、南京、青島、鄭州、西安等11個直屬海關分別對來自18個國家的117架次航班實施了檢疫查驗。

大數據助力,高科技支撐疫情防控

3月13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停機坪上的一張照片刷屏:一架國航客機旁停靠著多輛救護車。因為這個從德國法蘭克福飛來的航班上有發燒旅客,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早早守候在停機坪上,海關檢疫人員、機場、醫院、社區等閉環接力,將機上286名旅客分別妥善安置。

大數據時代,疫情防控離不開數據的支撐。海關緊跟國內外疫情發展形勢,加強與外交、工信、衛健、移民、民航等部門合作,進一步深化大數據風險分析,強健海關戰疫智慧“大腦”,增強疫情輸入性風險及早發現、及早處置能力。在微信群裡刷屏的CA936航班,就是由海關總署風險防控局(上海)下達的疫情布控規則命中的。

在口岸一線,海關檢疫人員通過大數據信息,緊盯重點國家、重點航班、重點人員,對高風險入境人員,通過已建立的協作機制,在口岸實施雙布控、雙攔截﹔對高風險航線航班100%實施風險布控和指定地點登臨檢疫,嚴格查驗交通工具航行健康申報單証和員工健康管理檔案,做到疫情輸入風險早發現、早控制。

口岸防疫是戰場,后方實驗室檢測也是戰場。隨著輸入病例不斷增加,全國海關充分調動、整合海關自有檢測能力,最大程度挖掘潛力,將檢測人員、設備等全部向一線檢疫工作傾斜,新增核酸提取儀40台、熒光定量PCR儀39台,新建改建P2實驗室5個。

“科技上一線、專家出現場”,從採樣難點到檢測技術瓶頸,海關實驗室的專家們貢獻出智慧和力量,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目前全國海關檢測能力由7000人份提升至17000人份。特別是北京海關和上海海關聞令而動、迎難而上,15天改建完成P2實驗室,檢測能力分別提升1600人份和2000人份。此外,海關會同科技部遴選出多項國內快檢新技術,在口岸現場驗証試用。

依法防控,加強懲治力度

在嚴峻復雜的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形勢下,仍有少數入境人員懷著僥幸心理,採取各種手段拒絕,如實申報健康狀況。

疫情如火,刻不容緩。通過法律途徑震懾這部分違法犯罪行為,顯得尤為重要。3月16日,海關總署與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意見明確了刑法第332條規定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6類適用情形和定罪量刑標准,加大對不實申報、隱瞞疫情、偽造情節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法律震懾和懲治力度。

各地海關對預警和排查發現的重點人員進行現場採樣,並加大核酸檢測力度,對呼吸道樣本、血樣等各種類型樣本採用多種方法聯合檢測,最大限度提升口岸檢出率。

除了對入境人員進行嚴格的口岸排查檢疫,對來自口岸重點防控國家或地區的航空器、船舶等交通工具,制定衛生檢疫作業指引,並結合航空器、貨輪、客輪、列車、汽車等不同交通工具的特點,制定相適應的工作流程,嚴防疫情通過交通工具傳入我國。

同時,海關加大專業技術培訓力度,制作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培訓”網絡課程34門,累計在線學習超過163萬人次。

(本報記者 張翼)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