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溝通會吸引入會 企業溝通會促進建會

北京“雙溝通”機制力推建會入會

兩年增加工會組織近6000個,吸納會員70多萬人

鄧崎凡 郭強

2020年04月13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眼下,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街道總工會的干部們正忙著走進轄區企業,協助疫情防控,了解企業在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並協調解決。同時,他們把這些工作內容同職工溝通會結合起來,現場宣講工會服務,吸引職工入會。職工溝通會是北京工會近年來推行的一項重點工作,僅2019年,北京共召開了5817場職工溝通會,現場申請入會職工達3.73萬人。

“這是‘雙溝通’工作的一個縮影。”北京市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工作人員介紹,北京市總從規范化基層組織建設入手,摸索出了一套職工溝通會、企業溝通會“雙溝通”的模式,推動工會組建、發展會員。這項工作自2018年4月起在北京11個區120家街道鄉鎮總工會開展試點,同年10月在全市全面推開。目前,已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全市各區總工會每月確定1天作為區級職工溝通日,各街道鄉鎮每周選點開展一次職工溝通會。

所謂職工溝通會,是指廣大工會工作者主動深入社區工地等職工密集區域,利用休息時間主動推介工會,吸引零散就業人員、農民工、小微企業職工加入工會組織﹔企業溝通會的溝通對象則是企業負責人和企業行政部門人員,工會干部們主動上門,採用面對面形式宣講工會作用,了解企業需求,聽取意見建議,力促企業建會。

據悉,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共召開6883場職工溝通會、6587場企業溝通會。

酒仙橋街道是北京最早開展試點的街道之一,街道總工會主席趙乾林講述了“雙溝通”帶來的變化:干部們更願意走出去了,企業建會更積極了,入會職工大幅增加了。

“剛開始不願談、不敢談、不會談﹔現在,從心底願意把入會好處分享給大家。”萬裡雄是酒仙橋街道工會服務站站長。試點前,市總組織了4批800人次的培訓,她是參加者之一。一年來,她共參加了約110場溝通會,平均每周不少於2次。

改變的不僅是工會干部。藍色光標是一家擁有5000余名職工的民營上市企業。“通過溝通,企業真正感受到工會接地氣辦實事。建會后,企業凝聚力增強了,文化建設也上去了。”藍色光標工會主席夏志衛表示。

曾經,外資企業海德堡印刷設備(北京)公司對建會有抵觸。“通過溝通和接觸,企業認識到了工會的作用。”該公司總裁助理杜江華說。

“以前,對工會不了解。現在有了職工溝通會,身邊加入工會的工友越來越多。”一位電子科技城大廈職工說。

據了解,推行“雙溝通”以來,北京兩年增加工會組織近6000個,吸納會員70多萬人。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