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引工燈塔行動”“防疫保胃戰”“駐村駐企助工計劃”……

泉州工會開啟“解題模式”按下復工復產加速鍵

截至3月底,市級續建重點項目復工353個,復工率達100%

李潤釗

2020年04月13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疫情防控時期,復工企業員工如何安全用餐?工人如何加速返廠?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兩場平行“戰斗”中,福建泉州工會堅持問題導向,開啟“解題模式”,按下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加速鍵。

4月1日,福建南王環保科技公司無菌生產車間裡,包裝工人鄧清勇正忙著處理食品包裝袋。面對不降反升的海量訂單,大年初九鄧清勇就返廠復工,成為首批復工職工之一。2015年以來,在公司工會推動下,他和80多名一線職工成為職工股東,合力認購了南王20%的股份。此次疫情期間,在企業工會倡議下,職工股東成為企業復工復產的“引工燈塔”,通過以老帶新、闔家復工等方式吸引了近千名職工返崗。

同一天,在位於晉江市創意創業創新園內的柒牌愛心車間內,4條醫用防護服生產線也正開足馬力加速生產。戰“疫”期間,22萬件防護服從143名柒牌工人手中發往世界。工會主席任宏建告訴記者,為確保生產線上工人安全,柒牌工會打響了“防疫保胃戰”,在配備防疫物資、實行嚴格分餐制基礎上,開放了“小菜市場”,讓職工不出園區就可以採買到新鮮的蔬菜和生活必需品。

同樣實現100%復工的,還有泉州喜多多食品公司,在第三車間的自動化流水線上,網紅新品“鮮燉銀耳”正加速生產。企業工會主席練偉球告訴記者,工會推出了薪資不減、返崗獎補、心理援助等穩崗舉措,給返廠復工一線職工吃下了定心丸。

日前,泉州市總工會推出了加強服務保障支持企業復工復產10項行動,因地因時因業因企施策,亮出“幸福返泉包車”“湖北籍職工特別關愛”“職企協商行動”等服務品牌,推廣“引工燈塔行動”“防疫保胃戰”等花樣組合拳,全力幫助企業打通疫情防控、返崗復產通道。市總還選派29名工會干部組建復工服務隊,實施“駐村駐企助工計劃”。截至3月底,全市市級續建重點項目復工353個,復工率達100%。

“要繼續堅持融入職工、依靠職工,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應對思路,努力贏得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雙勝利!”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孔繁軍在慰問駐村工會干部時反復叮囑。

“從企業復產最貧乏的‘窪地’抓起,從工人復工最迫切的需求做起。”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工會干部‘跨界抗疫’,是工會組織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的真實寫照,堅守的是‘娘家人’的道義與擔當,傳遞的是工會組織的情義和溫暖。”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