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省總開展“名師帶徒”活動

師傅最高可獲萬元獎勵

鄒倜然

2020年04月14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浙江省總工會日前發出通知,在全省廣泛開展“名師帶徒”活動。省總鼓勵“浙江工匠”通過師帶徒方式培養高技能人才,每位“浙江工匠”自簽訂師徒書面協議起5年內,所帶徒弟取得各項成績的,將獲得5000元~1萬元不等的獎勵。

據介紹,《通知》要求浙江全省各級總工會、產業工會積極幫助技能尚未達標、新進入職、轉崗等職工與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較高技術素質的師傅結對,以達到提高職工整體素質、培養新時代工匠的目標。

《通知》明確了“名師帶徒”的具體獎勵辦法:技能等級提升達到高級技師的,給予師傅5000元獎勵﹔獲得全省技能競賽前3名的,給予師傅5000元獎勵﹔獲得全國技能競賽前3名、4至6名的,分別給予師傅8000元、5000元獎勵﹔獲得國際技能競賽前3名以及優勝獎的,分別給予師傅1萬元、8000元獎勵。

在實施途徑上,明確了“選聘名師、師徒結對、簽訂協議、傳授技藝、考核管理、聯動推進”等6個步驟。對於名師的選聘,將以高技能人才(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為依托,以各層級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工匠、技能大師、技術能手、技術骨干為主體,在各工種(專業)的中高級技術人員或具有絕技絕活的職工中推選出一定數量的名師,建立名師檔案庫。

在師徒選定上,通過組織安排和雙向選擇相結合的方式。原則上在同一車間、班組或部門內部進行﹔對於在本地區(本行業)中特殊或稀缺工種、技術的對象,可考慮跨地區、跨行業開展師徒結對活動。

在此基礎上,浙江省總負責做好“浙江工匠”師徒結對工作的總體方案設計﹔各級總工會、產業工會負責對師徒結對工作的具體業務指導及業績核查﹔基層工會負責牽頭組織師徒簽訂《名師帶徒協議書》,協助企業指導師徒雙方嚴格按協議履行職責和義務等。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