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工會“五個到位”助企業穩崗就業

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8.9%,人員返崗率達88.1%

毛濃曦

2020年04月15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近一段時間,陝西省各級工會在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中,通過宣傳政策、投入資金、關懷服務、協商要約、慰問調研等,有力促進了企業穩崗就業。最新數據顯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8.9%,人員返崗率達到88.1%﹔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率94%。

——政策支持到位,助力復工復產。陝西省總制定出台了復工復產意見,提出10項舉措﹔向企業與職工宣傳、解讀陝西各項政策,讓政策紅利惠及企業、職工。

——資金保障到位,推動政策落實。省市縣三級工會共投入資金8538.27萬元,通過走訪慰問、幫扶救助、贈送防護用品等,幫助企業和職工共克時艱﹔省總還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職工的救助幫扶力度,減輕其負擔﹔通過職工互助保障和專項幫扶資金,精准幫扶救助困難職工。

——關懷服務到位,傾力促進就業。全省各級工會聯合多部門開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開展線上招聘活動。西安市總舉辦的大型網絡視頻招聘會吸引了1301家企業參會,提供各類就業崗位11.5萬個,達成就業意向6.6萬個,在線瀏覽量達到19.3萬次。

——溝通協商到位,攜手共渡難關。在全省企業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妥善處理復工復產期間“調整工作時間、工時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繳納、工資支付方式、年休假和福利假及其他各類假的使用”等職工切身利益問題,爭取多轉崗、少下崗,多就業、少失業﹔建立“工會+人社”“工會+法院”機制,積極預防化解疫情期間可能出現的勞動關系矛盾。

——慰問調研到位,解決實際問題。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已走訪社區、企業2200家,幫助解決、協調問題500余件。省總與人社廳、工商聯等建立79個勞動關系監測點,保障職工隊伍穩定。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