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圍繞就業、脫困解困、送溫暖等

遼寧省朝陽市總開展8項幫扶維權行動

禹澤龍 鄒國英

2020年04月16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召開的遼寧省朝陽市總工會九屆十九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今年,市總將在投入86萬元抗疫資金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實施8項行動對職工開展幫扶救助與權益維護。

據悉,將以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為重點,以園區企業、轉型升級企業用工需求為導向,舉辦專場招聘活動,並舉辦實名制就業培訓班50期,培訓3000人。

對城市困難職工實施精准救助,組織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評估,高質量完成解困脫困任務。

繼續加大送溫暖資金投入,推進送溫暖常態化。籌措200萬元資金對事業單位女職工進行兩癌篩査,同時加強32個省市兩級女職工關愛示范點建設。

持續推動職工集體福利保障政策落實,改進福利發放形式。

持續深入實施社會幫扶行動,動員社會愛心人士幫扶2000戶貧困戶。對有維權需求的貧困農民工家庭實施免費維權服務。深化農民工維權專項行動,充分發揮農民工維權專項資金作用,保障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著力推進百人以上非公企業普遍建立職代會制度,在中小企業相對集中的地方和產業集群推行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

加強職工法治宣傳教育,加強職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家庭和睦促進社會和諧。加強勞動就業收入分配和職工訴求監測,不斷増強參與調處勞動關系矛盾的預見性和實效。

完善和落實工會信訪工作制度,切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和初始階段,推動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深化“安康杯”競賽活動,規模以上企業參賽率要達到90%以上,全面推行中小企業職業安全衛生“工具包”項目,切實保障職工安全生產環境。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