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暢通農民工就業渠道

北京市為農業戶籍人員建立人事檔案

甘皙

2020年04月17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為暢通北京市農業戶籍人員就業渠道,破除影響就業的體制機制障礙,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印發《關於做好本市農業戶籍人員建立人事檔案及服務工作的通知(試行)》(以下簡稱《通知》),為法定勞動年齡內,因到北京市國有企事業等單位就業確需建立人事檔案的本市農業戶籍人員,辦理建檔手續,提供管理服務。據悉,此舉屬首開先河。

目前,北京市農業戶籍人員大體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農業戶籍大中專畢業生,另一類是其他農業戶籍人員。還沒有針對這一群體建立人事檔案的明確政策規范。北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主動向前一步,著眼全市農業戶籍群體更好地實現就業,補充完善了現行政策。

北京市人社局此次發布新政,對現行政策進行了補充完善。首先,明確了檔案管理的性質,對農業戶籍人員檔案按照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政策中的“其他實行社會管理人員的檔案”類進行管理。其次,明確了建檔原則和范圍,按照按需建立、屬地管理原則,為勞動年齡內的北京市農業戶籍人員,因報考本市國有企事業單位等確需建立人事檔案的,予以辦理建檔。新建檔案為本人唯一人事檔案,其他各類檔案材料歸入本人人事檔案。

此外,《通知》對人事檔案的流轉也特別加以規范。農業戶籍人員建檔后,由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按照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提供管理服務。與國有企事業單位建立勞動關系的,檔案可在用人單位和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機構之間直接辦理轉遞手續﹔終止勞動關系的,檔案轉回戶籍區公共服務中心管理。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