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再蹲守馬路,減少人員聚集

濟南農民工線上挑選崗位

田國壘

2020年04月17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這幾天,來自河南的農民工楊曉俊在手機上新安裝了一個“槐蔭農民工APP”,打開后,裡面會出現用工單位負責人發布的招工信息,“這幾天我經常登錄這個APP,找找看有沒有適合我干的活,如果有中意的,直接撥打上面的電話就可以聯系上。”

從馬路蹲守到線上招工

“槐蔭農民工”APP是濟南市槐蔭區農民工服務中心開發的線上數據平台。位於段店北路191號的槐蔭區農民工服務中心是濟南面積最大的農民工服務中心,為應對返濟農民工數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保証農民工健康安全,這裡為農民工推出線上招工務工新模式,上線APP是該中心的創新舉措之一。用工單位通過該APP可發布招工信息,農民工可根據自身情況線上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

早年間在濟南市經六路路口有一個自發形成近20年的農民工市場。每當家裡需要刮膩子、瓦工、木工之類的零工時,許多市民都會來到這裡尋找工人。每天早上4點至7點間,這裡會聚集近2000名農民工,招攬、洽談用工事宜,導致交通路口堵塞,周邊環境維護壓力巨大。而由於用工市場不規范,產生勞務糾紛較多,農民工權益往往得不到有效保障。

2018年底,濟南市槐蔭區委、區政府在二環西路以西選址佔地15畝、建筑面積6000平方米的院落,新建可為農民工提供招工、維權、培訓等服務的槐蔭農民工服務中心,該中心距離原聚集點僅300米。運營一年多來,該中心建立了工會,依法維護農民工權益,場內每天待工人員最多時2000余人,招工車輛約200輛,人員進入場內交易、車輛進出有序,農民工普遍反映良好。

刷臉入場,收集招工信息

3月24日,槐蔭區農民工服務中心正式恢復開放。與此前不同的是,為有效減少農民工聚集,這裡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尋找工作的農民工需要“刷臉”入場。信息採集工作每天都在凌晨4點半准時開始,在信息採集現場,工作人員及民警共同協助農民工下載安裝APP,並完成人臉識別認証。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農民工採用“身份証+人臉識別”登記信息。

此外,槐蔭農民工服務中心為採集農民工信息建立數據庫、方便人員管理而組建的農民工微信群近日也派上了大用場。該農民工服務中心對接區人社就業辦等部門,收集大量招工就業信息,整理篩選出適合農民工群體的工作,將招工信息發布到微信群內,方便農民工不用出門,在家就能找工作,農民工招工務工的方式正逐漸由過去傳統的馬路蹲守向線上招工務工的新模式轉變。

隨著濟南復工復產的推進,來槐蔭農民工服務中心尋找工作機會的農民工人數在逐漸增加,目前已達到3000多人,基本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