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立法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到鼓勵民營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浙江多項政策為民企發展“撐腰”

李剛殷 鄒倜然

2020年04月20日07:5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印發《浙江省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暫行辦法》(簡稱《辦法》),以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提振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競爭力。《辦法》鼓勵企業家參與三大類涉企政策制定,企業家代表中原則上民營企業比例不低於70%,且中小企業比例不低於50%。 此前,今年初召開的浙江省兩會上,表決通過了《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促進條例》(簡稱《條例》)。這是全國省域層面第一部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地方性法規,已於2月1日起施行。

從開展以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為題開展立法,到鼓勵民營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浙江富潤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趙林中感慨:“感受到了浙江民企的春天!”

《辦法》提到的三大類涉企政策包括:編制和制定行業發展規劃、行業發展和改革政策、行業標准和規范﹔制定市場准入、行業監管、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招標投標、政府採購、財政補貼和獎勵辦法等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專項政策﹔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重大改革方案、對外開放政策和宏觀調控政策。

《辦法》要求,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企業家代表庫應兼顧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不同行業、不同地域,做到覆蓋面廣、代表性強。企業家代表庫實行動態管理,原則上每一年調整一次。省工商聯負責組建和管理企業家代表庫,省級相關部門有建議權。

而之前浙江兩會上通過的《條例》以深化“放管服”為重點,體現鮮明的浙江特色。將弘揚浙商精神、促進“兩個健康”、支持企業“走出去”等寫入條例﹔首次在地方立法權限內對銀行保証擔保使用規范、企業信賴利益保護等制度作了創制性規定﹔對規范政府行為、約束有形之手作了重點規定,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打造公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民營經濟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和最大資源,民營企業是浙江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民營企業家是浙江的寶貴財富。”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衛寧說,“在省域層面率先出台民營企業發展促進條例,對於破解民營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依法保護和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振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面對復雜形勢的信心,再創浙江民營經濟發展新優勢,推進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浙江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表示:“《條例》和《辦法》的出台,為民企保駕護航,下一步我們民營企業自身也應該練好內功、自強自立”。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