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建勞模產業扶貧基地,免費培養帶貨主播……

河南“工十條”助工會脫貧攻堅工作再升級

余嘉熙

2020年04月20日11:24  來源:《工人日報》

全年新建勞模產業扶貧基地(項目)100個,引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依托網絡平台免費培養一批網紅直播帶貨主播,推動消費扶貧……河南省總工會近日出台10條舉措,對全省工會系統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全面升級。這些舉措從推動貧困地區建設、發揮勞模引領作用、開展消費扶貧等10個方面開啟精准、高效、可持續的工會扶貧幫困新模式,被稱為“工十條”。

在充分調研后,河南省總工會提出,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堅持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基礎上,既需要發揮出群團組織的優勢,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尤其是勞模群體的積極性,引導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向貧困地區覆蓋。

“工十條”明確,今年將在重點扶貧產業中廣泛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深化勞模助力脫貧攻堅“6+1”行動,新建勞模產業扶貧基地(項目)100個,選樹命名30家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示范基地,將勞模、五一勞動獎評選向為脫貧攻堅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集體傾斜,通過激發“頭雁效應”帶動脫貧致富,不斷提升貧困群眾主動脫貧意願和自我發展能力,進而力爭在全省范圍形成“頭雁領飛、群雁齊追”的景象。

全年組織就業培訓12萬人次,提供免費就業服務25萬人次,幫助各類人員實現就業或創業5萬人次……河南省總還要求,各級工會切實做好就業創業幫扶服務,實施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和工會“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幫助困難群體提高就業能力和就業質量,鼓勵各級工會因地制宜幫扶貧困群眾創業就業。

河南省總還提出,今年將圍繞促進增收脫貧來大力推動消費扶貧,依托網絡平台,免費培養一批網紅帶貨主播,創新“特色農產品+互聯網+直播”銷售模式,幫助貧困地區增收脫貧,並盤活線上資源﹔完善省總微信公眾號、豫工惠App等網絡展銷平台,打造農產品項目專區,多渠道開辟線下展銷窗口﹔組織動員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直接參與消費扶貧。

在不斷鞏固定點扶貧成果,做到重視程度不減、資金投入規模不減、工作力度不減的同時,“工十條”要求,各地工會要把產業帶動作為實現困難群眾持續穩定脫貧的重要舉措,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確保城市困難職工如期解困脫困,認真做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后因病致貧返貧職工的幫扶,加強與黨政有關部門的協作,幫助困難職工依法依規享受政府相關救助政策,持續做好困難職工送溫暖、金秋助學等工會品牌活動,用足用好工會各項幫扶資源,充分調動整合公益慈善、社會組織、企業等各方力量,匯聚解困脫困整體合力。

結合疫情期間困難職工生活需求,河南省總近日已加大了對困難職工生活的幫扶力度,針對全省7316戶國家級建檔困難職工,已按照每戶2000元的標准下撥防疫專項生活補貼1463.2萬元。

與此同時,河南各級工會今年還將完善工作機制,將工會經費向貧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縣(市、區)工會和未脫貧的貧困村所在縣(市、區)工會傾斜,把脫貧攻堅工作績效作為考核評價工會工作的重要內容,強化考核監督,推進工會優秀干部人才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下沉﹔推動有條件的扶貧車間及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組建工會,力求實現對農民工和靈活就業群體會員的精准覆蓋、有效服務。

“越是攻堅克難、爬坡邁坎之時,越要提振精氣神,夯實基層基礎、完善工作機制,確保工會脫貧攻堅工作任務高質量完成。”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全省各級工會要把助推脫貧攻堅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突出工會特色,發揮自身優勢,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