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提出:讓職工就業有崗位勞動有收入生活有保障

邢生祥

2020年04月21日09:30  來源:《工人日報》

“針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各級工會要因時因勢因地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堅持做到兩手抓、兩手硬,著力推進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做好職業培訓、穩崗轉崗、就業安置、困難職工幫扶等工作,讓職工就業有崗位、勞動有收入、生活有保障。”4月15日,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在青海省總工會十四屆五次委員會議上提出要求。

馬吉孝說,各級工會要緊緊圍繞中心大局做好服務,助力青海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要積極建言獻策,幫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購置、職工返崗等問題,支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要把服務職工就業與服務企業復產有機結合起來,加大援企穩崗力度,開展網上就業招聘、咨詢、指導、培訓等服務,為企業用工和職工求職牽線搭橋。

馬吉孝提出,各級工會要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完善工作制度、明確工作流程,做到一切工作有章可循、規范有序,努力把工會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深化八大群體入會和百人以上企業建會行動,加強鄉鎮(街道)工會、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建設。要密切關注因疫情引起的勞動關系矛盾,關注復工復產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做好勞動關系領域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工作,引導企業和職工通過溝通協商等方式表達利益訴求、解決矛盾糾紛,做到共擔責任、共克時艱。

馬吉孝強調,要做優“高原工匠”品牌,強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做精“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激發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做亮“工人先鋒號”品牌,深化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做實“四季送”和農民工關愛行動品牌,使關心關愛更加貼近實際需要﹔做強工會維權工作品牌,努力形成源頭參與和法律援助雙輪驅動的維權模式。

(責編:艾雯、程宏毅)

全總簡介